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榮星保齡球館 廣告火柴盒

 榮星保齡球館是台灣第一家保齡球館,1960年創立,館址位於今南京西路新光三越百貨所在地及周邊地區;筆名「雞籠生」的「台灣第一位漫畫家」陳炳煌,當時在榮星保齡球館任職,陳炳煌擅長散文寫作,又精通英文,保齡球,就是他的傳神譯筆。
保齡球據傳是由台美軍引進,在榮星之前,只有總統府斜對面、新公園旁的「中國之友社」有四條球道的保齡球設備,但不對外開放,榮星則有16條球道,並附設餐廳,是相當時髦的休閒娛樂場所,風靡一時。


榮星保齡球館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辜氏家族創建者辜顯榮二子辜偉甫所開設,榮星之名,即來自於辜顯榮的字「耀星」,為光榮耀星之意。

以「榮星」為名的辜偉甫所創事業,還包括1957年創辦的榮星合唱團,以及1968年起對外開放的榮星花園,榮星花園比新公園(今台北228紀念公園)還大,花草樹木種類多樣,是當時台北市內知名景點之一。

◎更多雞籠生、呂泉生資料請見《台灣第一》
〈第一位採集閩南民謠的音樂家──呂泉生〉
〈第一位漫畫家──陳炳煌〉
〈第一本漫畫集──雞籠生漫畫集〉
書籍資料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