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台灣!台灣!」旅遊導覽摺頁

1930年代末期大阪商船的航運業務與台灣觀光景點介紹之摺葉封面。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和近海郵船會社是日據時期官方保護政策下的兩大船運業者,而以大阪商船規模最大,船運業者歷年出版許多航運路線與觀光手冊,是研究日據時期對外經貿、交通建設與觀光發展的珍貴文獻。

這份大阪商船印行的《台灣!台灣!》手冊是1938年版,相較於之前版本,是相當精緻、豪華的旅遊手冊。

封面圖像為從結實累累的香蕉樹(代表代台灣島)下,遠眺海上的巨輪。

內容依照慣例附上航線地圖、時刻表、費用表和船舶照片,主要介紹高千穗丸(1933年,日據末期被美軍炸沉,被喻為「台灣版鐵達尼號」)、高砂丸(1936年)和相較於這兩艘巨輪已是「老船」的蓬萊丸(1912年啟航)的豪華一等艙、吸煙室、餐廳等設備。

高千穗丸外觀與船上的一等吸菸室

「台灣案內」則是介紹大屯、新高(今玉山)阿里山、次高(今雪山)太魯閣等三個國立公園、台北市觀光景點與北投草山(陽明山舊名)等溫泉勝地,以及縱貫鐵路沿線城市、景點與溫泉地等,可說是1930年代台灣觀光網絡的縮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