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大稻埕「仁安醫院」落成

1925年仁安醫院落成廣告,診治科別為「內科」和「小兒科」。新醫院坐落於太平町五丁目街角,所以廣告特別括號說明是「三角窓」。

1925年今日(6月9日),台北市大稻埕的仁安醫院(今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舉行新院落成暨喬遷慶祝會。

仁安醫院創設者為柯謙諒(1896-1983)醫師。1917年,柯謙諒畢業於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為該校第16屆畢業生,和他同屆在大稻埕開業的還有大稻埕兒科名醫──李騰嶽、陳春坡(1921年開設長春醫院)、林篤衷(1923年開設和衷醫院)等人。

醫學校畢業後,柯謙諒最初任職於馬偕醫院,後在錫口(松山舊名;1920年改名)開業,1919年在大稻程獅館巷(1922年台北市町名改正後屬大橋町;大約現今延平北路至迪化街之間的涼州街一帶)開設「仁安醫院」。

後來,因醫務發展,空間不敷使用,柯謙諒便在太平町五丁目新建醫院,日本時代的太平町為現今延平北路兩側街廓,五丁目的範圍大約是歸綏街至涼州街之間的延平北路街區。1925年6月初,仁安醫院竣工,6月9日晚間七時,舉行慶祝喬遷與新醫院落成的盛會,招待各界好友,百餘人與會,醫院前空地還特別放映影片,非常熱鬧。

仁安醫院坐落於街角,正面一間,左右各橫開三間,是一幢堂皇氣派的二層樓建築,正面山牆的仿巴洛克式雕飾,優美典雅。除了一樓外,二樓亦設置病房。柯謙諒精通內科、小兒科,為人和藹親切,醫院落成不久,於該年9月,即受聘為醫院北側的大橋公學校(當時大橋公學校仍借用太平公學校校校舍)校醫,據當時報導,在醫學校出身的台籍醫師當中,他是第一位擔任學校校醫的。

柯謙諒行醫數十年,子孫三代多人秉承醫業,享譽醫界。2001年,後人將三代行醫的仁安醫院捐贈給台北市政府,現為「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是大稻埕重要的歷史地標之一。

◎本文取自日本時代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