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日本時代的蛀牙預防日

1935年蛀牙預防日的宣傳標語:「健康,從牙齒開始」。

關於日本時代公衛保健的宣導活動,本部落格之前介紹過4月27日的「結核預防日」,宣導口腔衛生的「蛀牙預防日」(日文為「ムシ齒豫防デー」或「蟲齒豫防デー」)則是在1930年今日(6月4日)首度舉行。

「蛀牙預防日」是由「日本齒科醫師會」發起,原本是在日本國內舉行(大約在1928年開始),1930年起,台灣也配合「全國」一起舉行。嚴重的蛀牙令人痛不欲生,在以前,人們認為蛀牙是牙齒內有蟲作怪,而蛀牙預防日之所以選在6月4日,正是取六、四的日文發音結合為「蟲」音。

台灣的蛀牙預防日由「赤十字社台灣支部」主辦,各地各公立醫院、齒科醫師會協辦。一般都是透過演講、講習會、廣播節目、影片放映、免費牙齒診療、咀嚼示範、刷牙教導等各種活動,並在市街豎立看板、張貼海報,藉以宣導正確刷牙、咀嚼與健康密切相關等口腔衛生觀念,此外,針對學童,除了口腔檢查,還會舉辦健全牙齒兒童的選拔比賽。

「正確咀嚼,是牙齒保健之道」、「強壯的身體,堅韌的牙齒」,蛀牙預防日的宣傳標語每年都不同,在軍國主義擴張的1930年代,尤其是戰爭時期,國民健康被視為「廣義的國防」,和其他衛教宣導活動一樣,蛀牙預防日也出現了:「牢固的牙齒,是健康報國的第一線」、「愛護牙齒,是增強國力的泉源」等具有強烈愛國意識的標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