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日本時代的紅十字醫院

1900年代的日赤醫院(左)與總督府醫學校(右),建物的尖塔後來因白蟻蛀蝕而改建為平頂。
1905年的今天(7月15日)。「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舉行開院典禮。

赤十字即「紅十字」,1895年,日軍侵台時,日本赤十字社本部派救護人員隨軍抵台,從事傷患救護工作。除在台招募社員、志工,也積極推動此國際組織的醫療、救濟、公益事業,組織運作採行與台灣總督府合作的方式。

1899年11月,日本政府正式設赤十字社台灣支部,1904年,坐落於「東門外」(屬三板橋庄;1922年台北市改町制,為「東門町」)的醫院興工,與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併連,距台北醫院(今台大醫院「西址」)、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不遠,成為東門一帶的西式建築群之一。

1904年,醫院大致完成,1905年2月,在日俄戰爭方殷下竣工,2月20日開診,啟用典禮則是在7月15日上午九時舉行。翌日,舉行戰時預備病院救護演習,在劍潭、圓山舉行軍事演習,救護演練則在城內、台北車站及日赤醫遠舉行。

日赤醫院完工啟用後,由醫學校校長兼任院長,因此成了醫學校的教學醫院,台灣前輩醫師在醫學校完成學業的人,都曾在此實習,也有人被分派到此工作。

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於1928年成立後,為了讓醫學院有完整校區,出資16萬日圓予以收購;日赤醫院乃由東門町遷至泉町,即今日鄭州路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至於與醫學校格馬路相望的「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戰後日產接收時,中國海軍進駐,一度成了軍官交誼所和餐廳;後來因其和總統府只有一路之隔,黨國一體的時代,由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租用,做為黨中央辦公處,中常會經常在此舉行。

國民黨中央黨部先租用,後據說是以公告價格購得產權,成了黨產。1995年拆除重建,彼時,不少古蹟學者和醫界人士呼籲千萬不能毀棄此歷史建築,畢竟它代表台灣醫療史的一頁重要章節,但是李登輝總統兼國民黨主席任內,還是將其改建為新大樓,以致成了歷史記憶。

中山南路,也就是東城牆遺址上,和景福門相望的大樓,因國民黨處理黨產時,售予長榮企業集團,長榮特將部分做為「海事博物館」,一般人去館內參觀,可能都是只知「今生」,而不知大樓基地的空間的「前世」歷史。

◎本文取自《城內舊事──台北建城130周年》
◎2017-11-17更新

4 則留言:

  1. 赤十字醫院舊址現為新臺大醫院南棟,現長榮海事博物館(原國民黨中央黨部)則為赤十字會臺灣支部,並非赤十字醫院舊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指正!!
      已將您的留言轉告莊老師,他提到:本文配圖中有尖塔的建物,即支部的辦公廳舍,而支部的辦公廳舍和醫院曾經共構過;本文是以整體來看待醫院的過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