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大稻埕名酒樓之二:春風得意樓


春風得意樓1921年的帳單,當時,蔣渭水已是大股東。
1910年代後期,大稻埕知名的酒樓除了歷史悠久的東薈芳之外,還有一家「春風得意樓」。

春風得意樓開業於1914年2月,位在永和街,對照現今位置大約是民生西路以南的民樂街一帶,此地街屋較為狹小,遂於1916年2月搬到太平橫街新建成的街屋,太平橫街大約是現今延平北路二段60巷、61巷以北至民生西路口一帶;1922年台北市改町制之後,這裡是太平町三丁目。

1916年4、5月間,日人大肆舉辦「台灣勸業共進會」,彰顯治台政績,期間日本親王來台,春風得意樓當時的店主林聚光,曾被總督府選中,至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負責一場夜宴,供親王享用。翌年年底,又有日本親王來台,林聚光再度以「無上之光榮」獲選負責一場夜膳。


春風得意樓和東薈芳一樣,是有藝旦彈曲作陪的「旗亭」,為鉅商、名流聚會場所,漢詩社「瀛社」曾數度在此舉辦「擊缽吟」聯吟大會。

1920年3月,得意樓改組增資,蔣渭水為大股東,他開設的大安醫院,就在春風得意樓對街。改組後的春風得意樓,至福州招聘名酒樓出身的名廚,又擴張店面,增加了北畔的二幢街屋,可容四百人宴會,其規模在當時可說是「稻江第一流」了(超大規模的江山樓係在1921年11月開業)。

離開春風得意樓之後的林聚光,不久即在九間仔街(約現今延平北路二段以東、歸綏街以南一帶)另起爐灶,後來他在東薈芳搬遷新址、倒閉、易主更名的「蓬萊閣」擔任經理。

1922年2月,蔣渭水買下春風得意樓全部股份,但大約在該年夏季即關店不再營業;後來,湯文祥開設的回春醫院,曾一度搬遷至此。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