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大稻埕公學校新校舍落成

1921年大稻埕第一公學校頒發給五年級學生莊錫吉的全勤獎狀,他是莊永明的父親,念小學時的成績,據說不錯。
1913年今日(10月31日),大稻埕公學校舉行新校舍落成典禮。

大稻埕公學校是現今台北市太平國小的前身,是所知名的老校,最早是1897年創立的台北國語傳習所大稻埕分校,1898年改名大稻埕公學校,於1899年5月21日舉行正式的開校典禮。

1899年8月,颱風重創台灣,大稻埕公學校校舍半毀,便重新起建紅磚造的校舍,於同年11月落成啟用,規模為台灣第一。1905年,台北市區計畫公布,規劃了連結城內、大稻埕、艋舺三大市街的道路網,其中包括「北門外大道」,也就是從北門貫通大稻埕的南北向幹線道路(今延平北路),於1909年竣工。

大稻埕公學校正好在這條新路的路線上,貫穿而過,都市計畫公布之後,便有覓地新建之議,最終因預算關係,改為部分拆除,然後在原址增建的做法,於1911年3月動工,該年11月竣工,經費13萬5千餘元,全部都是向林本源各房、李春生、辜顯榮、黃東茂等數十位稻江富紳募款而來。

當時,大稻埕公學校的學生人數在全台公學校中最多,男學生將近一千名。另一方面,只收女學生的大稻埕分校,1910年時,大稻埕區長黃玉階請願另外單獨設校,1911年獨立為大稻埕女子公學校,1917年遷入新建的校舍。

大稻埕公學校新校舍落成兩年後,於1913年10月31日上午九時半,舉行盛大的落成典禮,翌日,舉行慶祝運動會。附帶一提,選在10月31日,是因為該日是11月3日天長節的慶祝日,天長節是慶祝日本天皇生日的特殊節日,11月3日是明治時期的天長節,1912年明治天皇逝世後仍持續紀念,1927年方改為明治節,大正時期新的天長節為8月31日。

1915年,大稻埕公學校新設分校。1917年,雄偉壯麗的校舍入選為「第二十二回始政紀念繪葉書(明信片)」圖案之一,而該年第二學期開始,本校、分校改名為大稻埕第一、第二公學校,第二公學校於1920年遷入新建的校舍。

1922年,台北市街改町制,大稻埕第一公學校位於太平町,遂改稱太平公學校,並新設高等科;前述的大稻埕女子公學校、第二公學校則改稱蓬萊公學校、日新公學校,即現今的蓬萊國小、日新國小前身。

1930年,永樂公學校(今永樂國小)開校,位於太平公學校西畔校地,這裡也是大稻埕女子公學校、第二公學校、大橋公學校等學校創立初期的校舍。莊永明為光復後永樂國小校友,在其回憶錄《活!該如此》中提到,隔著延平北路對望的太平、永樂兩校紛爭校譽的趣聞,有興趣的朋友,請按此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