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位德國醫學博士」王受祿

王受祿的博士證書,紅圈處為王受祿出生地──台南。

台灣第一位德國醫學博士王受祿,台南市人,生於1893年1月17日,1977年9月9日別世,享年85歲。

王受祿出生時,台灣尚隸屬清代版圖;1895年台灣淪日時,他年僅三歲。王受祿的父親王鍾山是府城宿儒,後來被日本殖民政府聘任為台南第一公學校漢文科老師。

王受祿的童年歲月,跟隨父親學習,建立基礎漢學的根柢。小學畢業後,考上當時台灣的最高學府──台灣總督府醫學校。1912年,也就是中華民國建國的那一年,20歲的王受祿以第一名畢業於醫學校。之後,返鄉奉職於台南醫院,擔任外科診療。5年後,自行開業,和晚三屆的學弟黃國棟合營回生醫院,他主持外科,黃主治內科。

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他和當時台南市的名醫,如韓石泉、黃金火、吳海水等都是重要中堅人物,為啟迪民智、喚醒民眾,而為民前鋒。

王受祿在醫學校,德國語文成績十分優異,因當時德意志醫學在世界上享有很高榮譽,他決定負笈德國,潛心進修。1924年春,千里迢迢到離德意志首都柏林約一日火車車程的弗萊堡市布萊高鎮的魯茲大學深造,僅用一年時間,提出「外科臨床解剖判斷肺結核診治方法」論文,由該校校長尹敏斯、系主任尼格拉特,以「依據其優秀畢業考試成績與所提論文合格」,於1925年2月6日,授予魯茲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成為第一位榮獲德國醫學博士殊榮的台灣人,也是台灣榮獲歐洲地區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1927年,「台灣民眾黨」創黨,王受祿膺任中央常務委員,並襄助蔣渭水主持財政部;同年8月7日,該黨台南支部成立,他出任常務委員外,還擔任主幹。

1928年,「台灣議會期成運動」進行第10次請願,王受祿被選為該次請願委員的南部代表。前往東京請願前,他發表談話說:
「我們台灣人係有數千年歷史的漢民族,且有輝煌的文化,所以我們雖然為一時性壓迫而居 屈辱的地位,但這終不是我們所甘受的。台灣民族比較大和民族不但毫無遜色,徵之歷史事實,固是優秀的民族。然而台灣總督府,對具有高度文化的我們民族,妄 想使其同化於大和民族,這恰如火與油,乃絕對不可能之事。……我們絕不為壓迫屈服,壓迫越強,我們的抵抗愈烈,沒有達成最後的目的,絕不放棄。我們更應當 覺悟,發揮大勇精神,為貫徹我們的目的而奮鬥!」
非武裝抗日民族運動的台南「鐵三角」:1930年8月,(左起)韓石泉、王受祿、蔡培火擬組織「新生堂財團」推展公益事業時合影,該計畫後來因資金籌措不足而取消。

1929年夏,王受祿長子遽逝,喪子之痛,使他精神打擊甚深,1930年,於台南公會堂舉行「信仰禱告式」,從此信仰基督,並表示「願將其殘生與醫術,貢獻於社會,以榮光所信之上帝。」而後,一生堅信基督聖名,傳布福音。
◎本文摘自台灣紀事(上)、台灣百人傳1 

9 則留言:

  1. 你好,王受祿博士是我的曾祖父,我對他唯一瞭解的事情就是他是第一位台灣留德的醫學博士,我爸媽跟我說當時日本人都不讓台彎人執刀,所以曾祖父非常努力的學習來證明自己。今天看到你的部落格很高興,因為我對他有瞭解更多了

    回覆刪除
  2. 給 Chen Ivan: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堂弟也不約而同的查到這邊來了,真有心啊^^
    看到曾祖父的歷史,甚是感動!
    更感謝保存這些文獻的莊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很巧!
      莊老師確實做了許多事,但跟他講到時,他都說:「沒什麼,做的太少了!」
      但我還是會轉告他的
      謝謝你!!

      刪除
  4. 莊老師、王受祿博士子孫、各位平安!我是文藻外語大學德籍老師李克揚,依我的理解,王博士是歷史上第一位留學德國的台灣博士,本人很想多了解王受祿前輩的生平,包括他去德國留學的源流,不知各位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或提示?克揚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老師,您好:
      抱歉久未回覆
      請參考莊永明老師的《台灣百人傳》1,其中一篇是王受祿博士的小傳,或許您已參考了。另外,亦可參考當年的《台灣民報》等報章。
      將您的訊息轉告莊老師時,他有提到王博士當年在台南受洗的教會(不確認教會名稱),應該有一些相關資料。

      刪除
  5. 莊老師、王受祿博士子孫們平安!
    王受祿博士是新北市八里"台灣樂山園"(Happy Mount Colony,加拿大宣教師戴仁壽博士創建,於1934.3.30落成,是一所收容痲瘋病患者的莊園)戰後第一位台籍院長。(戰前第一位台籍院長劉清風博士是第一位留美醫學博士,台南人)這個月29日(六)要慶祝設立80周年,9:30am感恩禮拜,10:45am戴仁壽醫師紀念館啟用揭幕典禮,11:00am-3:00pm史料文物展與80周年感恩園遊會。
    莊老師、王前院長的子孫們,歡迎期待你們能來參加,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期待能聯絡上王前院長的後代,事實上我們對王受祿博士前院長的所知也很有限,期待能得到更多資料來紀念緬懷先輩的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先生,您好:
      謝謝資訊分享與邀請
      將轉告莊老師
      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