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中華民國。台灣。 一OO (下)

1945年,台灣改朝換代,成為中華民國一省,就像中華民國初創時期「暫用」前清郵票一樣,也是使用之前的日本時代數字郵票加蓋字樣,做為通行郵票,使用至1946年10月。


1945年8月15日,日本接受盟軍所提無條件投降要求,並於10月25日在台北遞交受降書,台灣終於脫離日本殖民政府統治,成了中華民國「海外」的另一行省。

中華民國對日戰爭熄火,但內戰燃燒,此時「解甲歸田」的「台籍日本兵」,有人投效國軍,赴海到大陸參加國共內戰,「為誰而戰?」其實不是他們想了解的問題,而是在戰後百業蕭條下,拿起槍桿,也是一種糊口的職業,有人在戰場失利,為共軍所俘,因而滯留大陸。

其實,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扮演「台灣過唐山」角色的人,並不少。這些有「中國經驗」的台灣人,他們在職場、商場、學界等各方面,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舉幾個例子,即可證明:音樂家柯子丑、畫家劉錦棠、導演劉吶鷗、作曲家江文也……等等,他們都在中國的藝術界占有一席之地。其他如畫家陳澄波、飛行家謝文達、作家張深切、張我軍等人,也都居住於彼岸,各有其志業。

中華民國的軍隊,培育了不少台籍將領,如蘇紹文、劉啟光、陳守山等,他們都是內渡到中國從軍,也參加了好幾場戰役。還有外交界如黃朝琴、學界如林朝棨、游彌堅等,不勝枚舉。

日據時代,前往中國經商、投資的人,也不在少數,如吳三連、楊肇嘉諸人,都有建樹。

一般人說「唐山過台灣」的故事,常常會說他們的開基祖來台灣已有好幾代「傳人」,但是大家忽略了「唐山兄」過台灣是從沒間斷過的。日據時代,台灣殖民當局也接納「華工」來台當「外勞」,像大稻埕就有「茶工」如候鳥般來往海峽海岸,製茶季節,從福建惠安等地,不少製茶師傅一定來台打工,淡季時才返「唐山」,隔年再來。

中華民國籍福州人,依靠三把刀(菜刀、剃頭刀、剪刀)來到台灣,從事廚師、理髮師、裁縫師的人,不在少數。台灣廟宇的新建、翻新,也多賴「唐山師傅」的技術、工法,這是眾所周知的事,石材來自唐山帆船(戎克)船的壓艙石,廟宇龍柱、石獅,都是唐山材料。

日據時代在台的中華民國籍人,組織了龐大的「華僑總會」,他們暗中支助台灣人反日行動,不少人還慘遭台灣總督府的迫害。

海峽兩岸,不論是「唐山過台灣」,或是「台灣過唐山」,歷史故事不斷演出;1949年不過是另一波最大的「移民潮」而已。


1945年,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成立,有「中國經驗」的台灣人,好幾位被延攬當官,台灣人俗稱為「半山」,以台北市而言,官派第一任市長黃朝琴是台南鹽水人,第二任市長游彌堅是台北松山人,兩人是在中國完成高等教育。



台灣受日本統治50年,1945年回歸中國時,台灣人的「行政主管」已不是出賣他們的滿清政府,而是與日本人打了八年抗戰的中華民國政府,長時期的「政治隔離」,對台灣人來說,彷彿有隔世之感。

1949年,中國大陸失守,國府遷移台灣。

國民政府光復台灣,中央政府在南京,然而四年後,百萬軍民渡海來台,臨時首都設在台北;1949年前後的「大遷徙」,中國各省居民,紛紛避難渡台,以他鄉作故鄉,落籍台灣。國民政府以「光復大陸,解救同胞」做為政治號召口號,反擊中共「一定要解放台灣」的恫嚇。落籍在台灣的「外省人」,漸漸地「成家立業」,一如台灣人的「開基祖」,他們也成了「第二代外省人」的「唐山共祖」,而今,更繁衍數代,省籍隔閡,已漸淡化。

不可諱言,國府來台之初,為鞏固政權,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不幸情事,造成「中」、「台」兩方的人民在台灣受災、受難,成了歷史難以承擔之重。

反攻基地的台灣,冷戰期間,承當了東亞安全保壘重任,為維持中華民國的法統,所謂「萬年國會」不僅成了象徵,也可言是一種表象。而彼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因陷入內鬪,不得不放棄對台「動武」,尤其是一場「文化大革命」搞得天昏地暗;偏安的台灣也由「開發中國家」漸漸脫困,在「安定中求進步」,發展經濟。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土地改革有了績效後,更設立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造就了「台灣經濟起飛,錢淹腳目」的現象,舉世矚目;開放探親後,大陸同胞雖視「台胞」為「呆胞」,但對錢囊飽飽的「台灣人」,另眼看待,不得不羨慕中華民國的政經成就。



1949年,來台的軍公教人員和家眷,雲聚海島,立足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接納了各省不同的生活習慣和不同口音,也構成了多元文化的面貌,單以飲食為例,川菜、湘菜、粵菜、蒙古烤肉、新疆串燒……多樣的選擇,讓「台菜」不能一味獨尊,其他相互競爭、融合的生活現象就不再枚舉了。

鼎泰豐的包子,如今在國際知名度,並不輸天津狗不理包子;中華民國的台灣,獨特的牛肉麵,也是其他各地難覓的好口味;蚵仔煎成了夜市小吃的代表小品食物,鳳梨酥成了觀光台灣的伴手禮,只因為烙印了中華民國的形象。



一部二十四史,從何談起?而100年的中華民國歷史,也是如此。中華民國建國時,台灣孤懸海外;中華民國遷台時,台灣又隔著海峽和大陸相望,但是細說起來,又有不少「藕斷絲連」的故事。

中華民國從推翻帝制,肇造共和以來,經歷不少戰爭,雖然於1946年(民國35年)通過中華民國憲法,但是國共內戰方熾,以致民主政治的實施,也放慢了腳程;遷台後,臨時首都台北要實施國府首都南京的「主權在民」理念,確是難以落實,但是在「法統」解散後,更近一步實施總統直選,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得以浮現;100年的歷史進程,做多方位、多方面、多方向的追敘、探討,確為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