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千般風物映好詩:台灣風情


咀文嚼字負虛名﹝自序﹞於1990年48歲生日前夕改寫
嗜書成迷,使我經常流連書市,而且是三日一小買、五日一大買,搬書回家,不以為苦,以致家有書患。
三十坪的房子,堆滿了三十幾年來的藏書,使書齋成了書災,層層的書籍,占領了牆面、地面和書桌的桌面,因此寫作只好轉移陣地到餐桌,因為那是唯一留有空間的地方。
「滿坑滿谷」的藏書,有兩本蠹簡,我引以為傲,一本是《閹雞》手抄劇本,一是《瀛洲詩集》,前者是存世的唯一孤本,有當年「台灣總督府」的檢閱章,是反抗日本帝國主義統制戲劇運動的證物,而且也是充滿民族意識正氣的劇本。後者是抗日先烈歐劍窗的遺著。這兩本書雖被蠹魚蠶食得破損不堪,但我卻時常取出觀賞,也因此常抱怨蠹魚的危害。
蠹魚,這種書蟲,是惱人的小爬蟲,它寄生在書籍中,危害人類的文化資產,它雖與文人為敵,但是文人在奈他莫何的情形下,也以詩為「頌」了。
《瀛洲詩集》收有周文俊的〈蠹魚〉一詩,對它亦讚亦貶:
託身學海任縱橫,飽盡詩書快此生;
畢竟胸中無點墨,咀文嚼字負虛名。
櫟社詩人傅錫祺也有詩寫蠹魚,收於《鶴亭詩集》:
經腹便便擇食精,都將鄴架供犧牲;
自甘不羨膏粱味,寢饋群書過一生。
一九三一年,台南詩人蘇東月以一首〈書蠹〉刊於《台灣新民報》第358號:
六經三史任橫行,害蠹由來怨眾聲;
飽食古今千萬卷,胸無點墨惹人輕。
書籍的自然災害,我們可以防患,並且亦較豁達的態度處之,但是人為的災害,就不得不以苛責了,那些「畢竟胸中無點墨」的商人,拼湊一些雜七雜八的資料,製造些四折書傾銷市場,紊亂文化界,或者不重視著作權,盜印出版,強奪作者的血汗,將其稱之為「出版界的蠹魚」,應不為過吧!
讓文化生根,必須除去出版界的蠹魚;讀了「蠹魚」之詩,而興此感,期望能得共鳴!
「咀文嚼字負虛名」我不是「蠹魚」,但是出版了《台灣第一》《台灣紀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台灣名人小札》、《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警世良言》《台北老街》……等等十來本書,雖然都是「長銷書」,不過佳評不少,對此「虛名」,有所自愧,非繼續「咀文嚼字」以回報知音,以回饋鄉土,實難心安。祈願大家的鞭策。
﹝目錄﹞
發行人序/認識台灣,智慧同長──寫在《台灣智慧叢刊》之前/林勃仲
作者序/咀文嚼字負虛名/莊永明
第一輯 飲食風情
銀條玉鍊和酸辛‧擔仔麵/乾薑紅土配辛溫‧檳榔/遺臭居然人膾炙‧油炸粿/松花香沁齒‧皮蛋/一窩甜味勝瓊漿‧蜂蜜
第二輯 歲時風情
爆竹聲闌萬戶春‧新年/糕餌炊成正月天‧年糕/初次月圓呈好兆‧元宵/猜謎街頭鬬思新‧燈謎/女郎月夜踏蒼苔‧偷蔥/紛紛牲禮鬧頭牙‧頭牙/宜雨宜晴三月三‧三日節/媽祖輿來報數番‧媽祖生/無忽孔門追遠意‧清明/困人溽暑逢佳節‧端午/細裹青蒲粒粒香‧肉粽/六月家家作半年‧半年節/今宵牛女度佳期‧七夕/生渡方為真普度‧中元/豐饈大胾薦孤魂‧普渡/秋色平分月正明‧中秋/如月團圓表瑞徵‧月餅/正是三秋重九日‧重陽/團圓坐飲稱添歲‧冬至/食福年終是尾牙‧尾牙/迎新去舊家家喜‧過年
第三輯 民藝風情
案頭一片啁啾語‧麻將/掌握由人任播弄‧布袋戲/步趨全仗數絲牽‧傀儡/斜日清風一線牽‧風箏/驅遣風雲作甲兵‧畫龍
第四輯 植物風情
直幹千竿展綠陰‧檳榔樹/偏生此樹註相思‧相思樹/東籬秋色傲嚴霜‧菊花/夾路花開艷著緋‧杜鵑/渺渺凌波便是仙‧水仙/月明墻角美人來‧瓊花/可以驗風颱‧風颱草
第五輯 器物風情
立地頂天一柄開‧傘/不膏不脂能吐火‧電燈/騰空已出萬山巔‧飛機/源源暗入萬家流‧自來水/人於隔地寫題封‧電報/一縷高牽萬縷情‧電話/言聽渾然晤對時‧電話機/一聲放送遍三台‧無線電廣播/螺輪扇底生涼氣‧電扇/補就雙瞳缺憾天‧眼鏡/留溫妙有方‧熱水瓶/寫真相對亦消魂‧照片(攝影)/憑空射電成樓閣‧電影/回頭猛聽匝中鳴‧電唱機(唱片)/人間冷暖寸心知‧溫度計/洗除汙穢誇良品‧肥皂/雙輪御電傳歐工‧腳踏車/抵掌欲笑夸父遲‧鐵路
第六輯 動物風情
細鱗亦有英雄氣‧虱目魚/熠熠池塘畔‧螢火蟲/去暗投明非失計‧飛蛾/似爾經綸天地大‧蠶/滿腹經綸誰賞識‧蜘蛛/披鱗豈讓愚公鑿‧穿山甲/林逋歸去誤梅叢‧鹿/盡日枝頭弄好聲‧蟬/撲流螢扇無須借‧蚊子/窗前切切頻催織‧蟋蟀/把壤翻鬆不費犁‧蚯蚓
﹝後記﹞讀好詩,賞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