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台灣醒世智言

自序
咱攏是食台灣米大漢的(寫於1991年元月 28 日)

1991 年,「世紀末」最後十年的第一年,對我而言,頗有意義;因為辛末年是我五十大壽之年,也是我可以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工作滿二十五年,具備退休資格的年分。

我的朋友,以及想認識我而初識的人,都會懷疑我是位可以退休的半百中年人,沒錯,我看起來是比實際比齡更年輕些,也因此會以「我已經是五十了嗎?」「那是虛歲啊!」來自我安慰。

「人未老,心先老。」如此喪志,我深不以為然,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投效寫作,忝列作家,近年來卻愈寫愈不起勁,也因此免不了在字裡行間或話中語意,流露出挫折感和無奈感來,有人問我何以如是,雖然僅以苦笑為答,其實正確答案應是:「舊學荒蕪,文思衰落,既無曩昔少壯之心氣,而有患禍難測之憂虞。」

我曾為自己的「文字事業」自得過,因為付梓的每一書、每一頁、每一行、每一字,無不是為這塊生死相許的島嶼,留下見證;然而眼見我筆下可愛、可親、可敬的鄉土,一直遭受蹂躝、凌虐,甚而被加封為「貪婪之島」,被取名為「污染之地」,被戲稱以「賭博共和國」,甚至被形容為:「春城無處不飛花」的色情城市,能不令我「親像轆鑽刺心肝」嗎?

我們為什麼遺忘了忠厚、勤勉、儉樸、敦厚、誠摯、穩重的祖先形象呢?為什麼大家甘願失去前瞻,自我淪喪?



「美麗島生病了!」陳永興醫生的話,不是危言聳聽,只是大家拖著病,還裝聾做傻,自欺欺人。

正因為「危邦不入」,所以出國留學、去國移民的同學、朋友,不願再眷念此地。

正因為「亂邦不居」,所以稍有儲蓄、已有成就的同學、朋友,不願再長廝此地。

去的不想回來,在的又想出去,留下來苦苦奮鬥的人,是憨人嗎?

我們不是一起說過:「咱攏是食台灣米大漢的。」這一句刻骨銘心的話嗎?沒錯,無論先到的、後來的,大家都經過俗稱「黑水溝」的海峽洗禮,吃於斯、長於斯,怎麼能「食果子無拜樹頭」呢?

我這些微薄成績,即使有一天化為烏有,絕無所怨,也無所憾,只希望我們共生共榮「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每一個人振作起來,不能再輕視祂、污辱祂。

篇目

一人看出一家,新婦看出大家/一人智,不值二人議/一丈差九尺/一代親、二代表、三代無了了/人生着海海/人未到,聲先到/人老心無老/人無害虎心,虎無傷人意/人驚老,債驚討/七洋八洋,洋了了/小人報冤三日,君子報仇三年/山頂無好叫,山腳無好應/大碗兼滿墘/允人較慘欠人/天生萬物乎人,人無半項還天/少年若無一遍戇,路邊那有有應公/心肝若想邪,雨傘借人夯/不知路,夯頭旗/不識銀,倩人看;不識人,死一半/歹勢,家己想/本地媽祖興外庄/甘願為人掃廳,不願開嘴叫兄/好人要做透底/好事無相請,歹事才相找/好話加減講,歹話勿出嘴/好話昧曉聽,歹話逮咧行/老牌老字號/家己刉(寫做:左气右刂),趁腹內/家己的工,無惜本/食老才想欲學歕吹/食濟,哺昧爛/昧生,牽拖厝邊/怨生,無怨死/怨無,無怨少/相命無褒,食水都無/送嫁較媠新娘/盛子不孝,盛豬爬灶/做官騙厝內,做生理騙熟悉/無乳假疼子/無催無託,食到老皓皓/無的驚子大食,有的驚子不食/媒人保入洞房,無保一世人/媠人無媠命/趁小錢靠撲拚,趁大錢要運命/話減講,做着知/賊偷一更,顧賊一瞑/滿山攏是樹,師父取無樑/講話着要正經/講話着算話/濛濛仔雨,落久土也會湛/

附錄

.早起──台語詩創作之一

.失落的心──台語詩創作之二

.實在攏是為著你──台語詩創作之三

.天光啊!日出啊!──台語詩創作之四

.「曲判記」觀後感

更多書籍資料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