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伊能嘉矩的台灣心、南國情

伊能嘉矩親函的「台灣島」地圖明信片,內容中譯如下:「敬啟者 見您一切安好,深感喜悅之情。今年春天在大阪拓殖博覽會*19134月至6月間舉行)見到您的大作陳列,甚感欽羨不已。日前經由菅野的介紹,有幸拜領大作,感謝您的盛情厚意,我會將大作長置書桌,做為良師,敬讀學習,謹以此函,敬申謝忱。敬上」

1925年今日(9月30日),《台灣文化志》作者伊能嘉矩病逝,享年59歲。「台灣研究」在日據時期,雖然不少是統治階級為著「知己知彼」而整理、編集,但是從傳世的不少日本學者所著有關台灣的書籍觀之,可說成績豐碩,而且我們也必需承認這些嘔心瀝血之作的永恆價值,伊能嘉矩是其中可歌可頌的人物之一。

伊能嘉矩,字朋卿,又字梅陰,號蕉鹿夢,堂號為梅月堂;生於1867年,世代書香,小時候從祖父學習漢學;19歲遊學東京,入斯文黌及二松學舍,後被推薦進入岩平縣立師範學校,因1889年2月11日憲法公布之日,發生了宿舍騷動事件,他被指為是主謀人物,遭受退學。失學後,投身報界,開始記者生涯,曾擔任東京每日新聞社助理編輯及日本新聞編輯長。

1895年6月,日本宣布統治台灣,領台施政的5個月後,29歲的伊能嘉矩以台灣總督府囑託身分來台,他渡海過台灣前,發表一篇文章〈我的赤誠之心,謹告知前輩諸君子〉,展開對研究台灣的志業「宣言」。


人類學者的伊能嘉矩,抵台翌月,就參與組織「台灣人類學會」;他在台才50幾天,發生了「六氏先生殉職事件」,有6位國語(日語)傳習所人員,遭台灣抗日民眾殺害,此事件對殖民教育所訂「革故鼎新,聲教為先」是一大挫折;伊能嘉矩時在學務部兼職,參與了「六氏先生」殉職被殺事件調查,他對自己的同胞被台灣人所殺,必有心存憾事之感,卻沒有影響其對台灣文史研究的深度鑽研。

1896年,伊能嘉矩開始在台田野調查,首先調查宜蘭地區的平埔族。1897年3月,發現圓山貝塚,拉開了台灣考古人類學的序幕。5月起,展開半年的「蕃地」調查,成果報告《台灣番人事情》(1900年出版),是台灣最早的全島民族誌。

《台灣在世界中的位置》出版於1899年,是伊能嘉矩的台灣研究系列書籍的第一本著作,而後的10餘本有關台灣文史著作和多篇論述,一再被復刻、翻譯,影響之深,既深且遠,宛若矗立在台灣學「學海」中必須被當做指引靠岸的一座永不熄燈的燈塔。

1900年10月,「台灣慣習研究會」成立,共設委員33人,由兒玉源太郎總督、後藤新平民政長官分任正、副會頭(長),伊能嘉矩等人被指名為幹事,擔任調查工作,該會曾刊行《台灣慣習記事》。1905年,伊能嘉矩於因祖父年邁而返日,返日後仍繼續台灣研究。

1925年9月26日,伊能嘉矩病逝於家鄉,當年正是日本「始政台灣三十周年」,過世的前一年,他還擔任台灣總督府設置「史料編纂委員會」委員,他被推舉為此職務3年有餘。

伊能嘉矩對台灣史的研究,成就非凡;他鑒於1626年到1642年之間,西班牙人占據北台灣的事跡,史料不多,遂從一位曾來台灣的西班牙傳教士研究:為了研究清廷治台的歷史,他更從劉銘傳的幕僚李少函研修清朝會典、律例。伊能嘉矩更摹繪稀覯的圖書、文書,做為大部分的台灣史料初稿。其重要的著作有:《台灣文化志》三卷、《台灣志》二卷、《台灣蕃政志》、《台灣城志,台灣行政區志》、《領台始末》、《台灣巡撫劉銘傳》、《台灣新年表》、《大日本地名辭書》(台灣之部)、《理蕃志稿》……等等。

《台灣文化志》是伊能嘉矩最重要著作,初版付梓於1928年,分上、中、下三冊,是其遺稿整理而成。《台灣文化志》有福田德三的原序,有段話:「我無緣認識生前之伊能先生,但僅依這本遺著,就可察知其學問之廣度和深度,實為非比尋常。」

我是後生晚輩,當然也是「無緣認識生前之伊能先生」,但是有一枚百年前的明信片在我收藏中,那是伊能嘉矩的親筆筆跡。伊能嘉矩手稿,台灣典藏單位有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和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至於其他個人藏家的收藏有無?不得而知。

這一枚伊能嘉矩親筆明信片,會飄洋過海流落到台灣,由我擁有,是一極難得的機緣,顯然它原可存留於日本,如果我推測不錯的話,應是如此的一段故事。

東京神保町的古書區,有專售老明信片的書店,那是台灣人前往挖寶的地方。地圖、有關台灣的鳥瞰圖,以及風景、民俗明信片,都是搶手貨,因為在台灣有市場,而且收藏家將之視為奇貨。

我曾在新光華商場,一口氣買下500 餘枚日據時代台灣明信片,我不做買賣生意,不會視為可居的奇貨,但真是購得了一枚「奇貨」,就是這張伊能嘉矩的親筆信。

這枚伊能嘉矩的親筆明信片,由家鄉岩手縣遠野町寄往北海道札幌區的河野常吉,河野常吉為歷史學家,其子河野廣道為昆蟲與人類學家,曾於1925年來台採集昆蟲。

北海道有「北國」之稱,伊能挑選的明信片是台灣島地圖,台灣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南國」,我以「從南國寄至北國」的明信片,名之此一有意義的歷史文物,應為適切比喻。

伊能嘉矩的「書道」,有其個人風格筆法,信件的簽名和其生平所寫的公文書和研究文章具名不同,有其平常簽名的特色。

以台灣島的明信片做為與朋友筆敘的選擇,顯見伊能嘉矩的台灣心與南國情!

◎本文取自《台北文獻》直字第203期、《台灣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