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洋房牌」廣告火柴盒

 約1960、70年代的遠東紡織「洋房牌」廣告火柴盒(台灣火柴公司承製)。「洋房牌」的商標圖案為獨棟洋房,這個火柴盒下方的英文SKYSCRAPER(摩天大樓),是「亞洲水泥」與遠紡「洋房牌」同名的「洋房牌」水泥商標所添加的,亞泥為遠紡創辦人徐有庠與華僑於1955年投資創設,「洋房牌」水泥於1960年今日(7月21日)應市。

「洋房牌」為1950、60年代遠東紡織公司(今遠東新世紀公司)最知名的品牌,公司原名「遠東織造廠」,和本部落格之前介紹過的「否司脫襯衫」相同,原本都是中國大陸江浙地區的紡織廠,1949年因台海兩岸局勢鉅變而遷台,設廠於台北縣板橋鎮(今新北市板橋區),初期推出與大陸時期同名的「洋房牌」棉毛衫、汗衫、拉鍊衫以及「吉普牌」衛生衫、汗背心、圓領衫等。

後來陸續添購設備,成為台灣第一家從棉花(自美國進口)、紡紗、織布到成品一貫作業的紡織廠,其中,「阿里山」牌棉紗銷路拓展至國外,是台灣第一家外銷棉紗的紡織業者。


「遠東內衣,到處風行」,早期的「洋房牌」以男女汗衫、衛生衫、褲等內衣為主,1955年增設襯衫部,翌年推出「不縮水」襯衫,隨著技術的進步,後來又推出「免燙」襯衫。1967年,遠東紡織股票上市時,已有紡織廠、印染廠、製衣廠、毛巾廠四大部門。

和「否司脫襯衫」的銷售模式類似,遠紡「洋房牌」也是在全省各地廣設門市部,最早設於公司所在的台北市永綏路(台北市中山堂前,現址為遠東聯合診所),後陸續在台中、台南高雄拓點,台北的博愛路門市設於1958年,至1960年時,「洋房牌」在全省已有6個門市、17個經銷處。

門市的模式,後來蛻變為遠東百貨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連鎖經營的百貨公司。發展至今,遠東紡織與1950年代政府全力發展紡織工業時創設的多家台灣紡織業者比如台南紡織、新光紡織一樣,早已成為跨足多個事業版圖的大財團。

◎本文取自1950~60年代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