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台北的西門市場


1908年今日(12月20日),台北新建的新起街市場和大稻埕市場(今西門紅樓、永樂市場)共同舉行落成暨啟用典禮。

公有市場施設,是日據初期積極推行的公共衛生政策之一,一改從前「趕集交易」的凌亂交易行為,艋舺、大稻埕原本的市集分別是在龍山寺和祖師廟旁、日新街等三處。

清末建成的台北城西門郊外,原為人煙罕至的墳地,劉銘傳主政後,創「興市公司」,招商闢街,乃有築「新起街」計畫,以連接艋舺,這一條「新起的一條街」(今長沙街),改變了西門城牆外地帶,不再是一處人煙罕到之地,而新起街北側有放生池和墓地。

新起街最早在日據初期已有木構建築的市場,1908年,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野村一郎與近藤十郎設計監造新市場,採行紅磚八角形洋式外觀,於11月初竣工前,即已舉辦盛大的「台北物產共進會」展覽,時間長達一個月,首開日本時代大型共進會特展的先聲,同時也是祝賀縱貫鐵路通車之意。


在西門外的新起街市場和城外的大稻埕市場,同年起建,一是日本人的消費市場,一是台灣人的消費市場,所以初建時的建築體,有「差別待遇」,新起街市場主建物是二層樓紅磚造,附屬的丁字型平房為木造,而大稻埕市場是木構。兩座新式市場分別於1908年11月初、12月上旬竣工,遂於12月20日上午十時半在新起街市場合併舉行盛大的落成暨啟用典禮。

有「八角堂」之稱的新起街市場,也稱「八卦樓」,後來後方又加蓋十字樓,使經營空間更大;日本人對於原為墳地的西門町,心裡自然不舒坦, 除了以「八卦」、「十字」宗教符號,驅魂鎮邪外,還請日本京都伏見區稻荷山的「稻荷神魂」——狐仙坐鎮市場右側,蓋了一間小廟,即台北稻荷神社,穿和服、踩木屐的日本人常來參拜,但多為求財而來。

1922年台北市實施町制,新起街市場改稱「西門町市場」,1931年再改稱「台北市公設西門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一般通稱「西門市場」。雖然不是台灣第一個新式市場,但西門市場規模最大、設備最齊全,號稱「全島第一」,市場販售的東西五花八門,蔬果、魚肉、花卉、醬菜、台灣土產外,二樓有布匹百貨、骨董、書攤,台灣不少讀冊(讀書)人,常常前去挖寶。

1930年代後期,30幾年的西門市場,已不敷使用,曾欲改建,但因戰爭時期物資緊縮而延期,直到日本戰敗,結束殖民統治。

1950年代之後,市場機能一蹶不振,上海人陳惠文乃承租做為劇場,二樓名「滬園劇場」,除了京劇演出外,還有十里洋場時代的流行歌,讓來台人士解鄉愁,相聲、紹興戲、越劇、話劇,輪番上場,然而抵擋不了西門町電影街的崛起,後期改為放映二輪電影。

2000年7月22日,一場大火,燒毀十字樓,共有280餘攤位毀於一旦,倖存的八角堂始進行重修,2002年啟用至今,成為西門町指標性的歷史景點至今。

◎本文取自《城內舊事》、日本時代報刊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有一個問題懇請莊老師賜教。老師在本文中提到,西門紅樓的八角十字造型,乃象徵八卦和十字架,是用來驅魂鎮邪用,不知此一說法的根據為何?懇請老師為我解惑,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