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城內舊事》新書出爐

昨日舉行的《城內舊事》新書發表會,感謝新朋舊友熱情與會,鼎力支持,誠如自序所言「老殘之年,又出此書,悲喜交集」。
本書是由台北市文獻會出版的台北建城130周年專書,全書五萬多字,分以城史、城門與城牆、城中、城東、城西、城、城北共七卷呈現,輯錄三百多張圖片,在此刊錄自序與篇目,與大家分享。
台北舊事 老人講古
一九八○年代,動筆撰述《台北老街》,已是三十年前舊事,留存的文字,和今日現況對照起來,恍如隔世。「台北市一路走來,始終不一。」我在二○一○年台北建市九十週年所說的這句話,應驗了蛻變、更新、提升的台北市,確是煥然一新!
以交通來說,火車在地面上跑,平交道柵欄起起落落,穿越中華路,有得等也。想搭一輛冷氣計程車,站在巷口街頭等老半天,看不見一部,想趕時間,非得進「熱房」不可;公共汽車只有小型的自強號有冷氣,還得準備專用的投幣,否則上不了車。
公共汽車有公、民營之分,剪洞的或剪格的月票,需要準備好幾張,大南、大有、欣欣、中興等客運公司是各認各的月票,如果少了他們要的月票,只好望車興嘆!
我的「囝仔時代」,公共汽車還有四路與八路,不久這兩條路線被市府取消了;原因是坐四路好似搭「死路」;上了八路車,令參加剿共的阿兵哥不舒服,國共內戰,打八路軍的慘痛經驗,怎能再令他們去上了八路公車,勾起那段不愉快的回憶。

初中時,我去建國中學所搭的是開往水源地和崁頂的十三號公共汽車,可是十三這個數字在西洋人是不祥數字,我們竟然也成了禁忌。
「身在台北市,心知台北事。」台北故事多,何止一項交通,可說是談之不盡,論之不竭 。幾年前,我寫了一篇大稻埕的文章,以「城北舊事」命題,因為「三市街」之一的大稻埕位在北門(承恩門)之北;我還曾有個希望,能將台北城的東、西、南、中,再各寫一篇,以免對多面向的台北,有遺珠之憾。
《城內舊事》是台北建城一百三十年專書,也是繼「城北舊事」的另一個「台北故事」,至於城東、城西、城南,何時繼續,恐怕沒有機會,視力漸差,力不從心矣!
文壇前輩林先生(林海音女士,我們慣以如此尊稱)以旅居北平經驗,完成了一部膾炙人口的傳世之作《城南舊事》,我借用了此書名的「舊事」,將之以自己鄉梓的台北城做清談,林先生知我,也必諒解。
以五萬字說台北城內百餘年陳年舊事,自是滄海淘沙,但也只好野人獻曝,留下點滴城內舊事軼聞,聊以交稿,也做為眼壓飈升下的視力保養。
未及細說的點滴舊事,僅能盡量補以老照片、老明信片等圖片,用圖像來訴說台北老故事,除個人藏品外,感謝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外交部、國立台灣圖書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珍貴的藏品。
城內老街,只寫一篇「重南書街」,自是憾事。記憶中的延平南路、中華路、衡陽路、博愛路、南陽街、沅陵街......所留存的記憶,限於字數,實在難以為續,只好待他人他日替我補足。
老殘之年,又出此書,悲喜交集,讀者只當老人講古,做為談助,是所至盼。
◎目錄
﹝局長序﹞ 鑼鼓未央台北城 劉維公
﹝作者序﹞ 台北舊事 老人講古 莊永明 
編輯體例說明 
.卷一 城的歷史
古城滄桑 歷史話語 
建城波折 風水之城 
風水府城 城起城落 
.卷二 城門與城牆
望北承恩 鎖鑰興淪 
南門麗正 綠化之地 
東門向日 景福之光 
西門寶成 只留町名 
重熙偏門 漳人通道 
三線道路 近代大道 
.卷三 城中
台北測候所(中央氣象局)
台北公園(二二八和平公園)
圖書寶庫 起於書院——台灣總督府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
兒玉總督暨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國立台灣博物館)
權力之塔 政治空間——台灣總督府(總統府)
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國史館)
台北放送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菊元百貨店(國泰金融大樓)
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國立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展示館) 
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女學校(台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台北高等法院(司法大廈) 
民眾會館 文史殿堂——台北公會堂(中山堂) 
台灣銀行 
重南書街 追憶書香 
.卷四 城東
永久兵營——第一聯隊、山砲隊(中正紀念堂)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長榮海事博物館)
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教育部) 
台北病院(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台灣總督官邸(台北賓館) 
台北州廳(監察院) 
幸町教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卷五 城西
新起街市場(西門紅樓) 
西本願寺(西本願寺廣場) 
.卷六 城南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灣省公賣局、台灣菸酒公司) 
台灣軍司令部(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卷七 城北
台北車站 交通吞吐 
鐵道旅館(新光摩天大樓) 
高石組本店(撫台街洋樓) 
台北郵便局(台北北門郵局) 
台灣新民報社(財政部台北國稅局) 
◎本書展售處
台北市政府出版品紀念品展售中心、國家書店松江門市、南天書局、台灣的店、樂學書局、五南文化廣場台北、台中、高雄門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