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商工銀行開業

1910年今日(8月12日),台灣商工銀行開業。

台灣商工銀行的設立,以開發南部產業為目的,銀行設於阿緱廳港西中里的阿緱街(今屏東市)。1912年,本店遷到台北撫台街一丁目,同時合併了創設於1899年、位於台北文武街的台灣貯蓄銀行(1921年又獨立出來)。1923年,再合併嘉義銀行、新高銀行,營業區遍及各地,至1940年代,全台約三十多家支店(分行)、出張所(辦事處)。


光復後為國府接收,1947年改組更名「台灣工商銀行」;1949年,再度更名「台灣第一商業銀行」,1976年再改「第一商業銀行」,1988年民營化,現為「第一金控」子公司。

這張台灣商工銀行台北本店明信片,建物為台北本店外觀,因鄰近北門,所以北門也出現了。從下方列出九家各支店、出張所來看,明信片應為台灣商工銀行初期印製。

台灣商工銀行台北本店位於撫台街,外觀相當氣派,因鄰近北門,所以明信片上,同時出現本店與北門,古錢幣圖案,自然是代表著金融業。

日據初期,城內市街建設尚未啟動,初來台的日人商店,多開在鄰近台北車站與北門的撫台街、北門街。1922年,街改町之後,北門街、撫台街大致分屬京町、大和町(約現今延平南路、博愛路前段),台灣商工銀行屬於大和町,現址仍為第一銀行。

1 則留言:

  1. 台北市集幣協會邀請您

    您好:

    台北市集幣協會會刊 第37期 "徵求稿件"

    協會已成立有37年之久,本期發行量至少約有1000本。

    期數:第37期 (預計出刊時間 2014年12月20日)
    截稿時間: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徵稿:
    1.本刊歡迎會員暨社會先進同好,紙上交流,分享心得,踴躍投稿。
    2.本刊提供發表個人收藏心路歷程,有關古今中外錢幣、紙鈔、郵票、明信片...等,相關典故、研究分析、真假鑑定、趣聞軼事...等。
    3.本刊一般情況下不退稿,會員優先刊登,來稿均無稿酬,本刊編輯部對來稿有刪改之權,稿件請自備副本,本刊一概不退還稿件。
    4.稿件切勿一稿多投,若有侵犯他人版權,由作者自行負責。
    5.稿件如有圖片,請附上高解析圖檔。
    6.凡經本刊收錄刊登者,免費贈送當期會刊兩本。

    P.S 附上第36期會刊封面參考。

    |台北市集幣協會| 
    聯絡人:吳姵蓉/王吟瑄 小姐
    電話:+886-2-2371-3636 傳真: +886-2-2370-1325
    信箱:sylvia@accacoin.com/taipei.tns@gmail.com
    地址:台灣台北市10846萬華區長沙街2段51號2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