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台北稻荷神社

1935年「始政40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第一會場空照圖中的西門町市場與台北稻荷神社。
1911年今日(6月25日),新起街市場(後改稱西門町市場;今西門紅樓)北側的台北稻荷神社舉行落成典禮。

新起街市場落成於1908年,初期市場與北側道路(今成都路)之間有條排水溝,1910年3月,木下新三郎、三好德三郎等日本商人為了繁榮新起街市場而發起設立神社,因「官幣大社」台灣神社(今圓山飯店舊址)在郊外,若在市區內興建神社,可便於朝夕參拜。

最初,擬議「分靈」艋舺栗倉口街的豐川稻荷社(日本佛教曹洞宗系統的稻荷社),在市場北側興建稻荷社,名為「穴守稻荷神社」,於1910年11月29日舉行地鎮祭,動工興建,建材多來自日本,一小部分為當年台灣神社修繕時汰舊不用者;於東京穴守神社本社獲「分靈」許可的「御靈代」,亦先暫放於台灣神社。

1911月2月11日上梁儀式當日,社名改爲「台北稻荷神社」;6月25日上午,台北廳長與神職人員先自台灣神社請出神座,再到稻荷神社舉行盛大的「鎮座式」,下午舉行大祭。

台北稻荷神社是「無格社」,因位在市場邊,附近又是熱鬧的商圈,香火鼎盛,1926年,曾向總督府申請改名為「台北神社」未果。1930年,進行修繕與社務所改建工程;1937年11月,終於升格為「鄉社」,是台灣第一座升格為鄉社的神社,不過社名不變。

戰爭後期,台北稻荷神社局部毀於美軍空襲。戰後,和台灣各地絕大多數神社一樣,都拆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