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觀光事業之父:游彌堅

游彌堅在戰後初期政壇上是炙手可熱的人物,晚年多從事社會公益活動,觀光事業就是其中一項。左圖為1957年「台灣觀光協會」發行的三尺四寸高、二尺三寸寬的台灣第一張大型觀光海報「Fly to Taipei」。

1971年今日(12月12日),光復後台北市第二任市長、「台灣觀光事業之父」──游彌堅病逝於台北,享年75歲。

游彌堅,原名柏,1897年出生於台北內湖農家,1918年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擔任5年小學教師。為求充實自己,於1924年負笈東瀛,於東京日本大學攻讀經濟,1927年畢業返鄉。不久,即潛赴北平,為免累及家人,從此不用本名,改以「游彌堅」,並以祖籍福建詔安為籍貫,以逃避日本特務耳目。後轉赴南京擔任三民中學英文教師,偶識蔣百里,替這位名軍事家整理校訂著作文稿。

1931年,九一八事件發生,日軍占領東三省,國際聯盟組團至中國調查此事件,游彌堅襄佐顧維鈞蒐集日閥侵華事證資料,向世人控訴日軍侵略暴行。後來,他隨顧維鈞赴歐,擔任駐法使館祕書,並進入巴黎大學進修。1934年返回中國,在財經及教育界服務。1941年,「台灣革命同盟」在重慶成立,敦促中央堅決收復台灣,游彌堅被推舉為該同盟常務委員。

1945年,台灣光復,游彌堅以台灣區財政金融特派員身分返台接收,回到闊別18年的鄉土,家鄉父老為他舉行盛大歡迎會。1946年,接任黃朝琴之職,成為台北市改制前第二任官派市長,兩人都是俗稱的「半山」,亦即有「中國經驗」的台灣人。游彌堅接任台北市長時,距離台灣光復僅4個月,飽受戰禍的台北市百廢待舉自不待言,他肩起重擔,苦心籌策,使台北市逐漸復建起來。


游彌堅主政台北市四年,於1950年2月離任,任內對教育、文化的貢獻甚多。1947年,他被各方推選為「台灣省教育會」理事長。鑒於光復初期,師資奇缺,台籍教師多難適應使用新的「國語」授業,且級任老師也得包辦美術、勞作、習字等藝能科教學,他乃親聘學者專家成立編審小組,籌措專款,編印各科教師手冊,並編美術、音樂、勞作、習字四種藝能科課本。

台北市在戰後僅有29所國民小學,且多為軍事、行政機關所借用,教室不敷用的情形下,學校多採二部制或三部制教學,學生因課業疏鬆,乃有在外遊蕩打鬥情事,游彌堅乃明令增建教室,提倡躲避球、棒球、踢毽子、舞獅等競技運動,誘導學童適當發洩體能。游彌堅對少年棒球尤為熱衷,由市府函請各縣市一致提倡,並經常舉辦校際及縣市對抗賽,透過家長會鼓勵學生家長組織啦啦隊為其子弟加油。每有比賽,他必到場參觀加油,各校因而熱心提倡,風起雲湧,全省各地相互響應,後來台灣少棒的發熱發光,他的提倡之功,應記上一筆。

在文化事務方面,游彌堅在市長任內成立「台灣省文化協進會」,盡力推行社會音樂教育工作,舉辦各項音樂講座、音樂會、音樂比賽等活動。光復初期,日語歌曲被禁唱。卻少有國語歌曲可供教唱,於是他有發行《新選歌謠》月刊的構想,為台灣樂壇提供創作發表園地,他將此事委由呂泉生處理。

身為政治人物,而且是台北市大家長,游彌堅卻創作不少「囝仔歌」,寫了不少歌詞,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是和呂泉生合作的,比如〈落大雨〉:
(一)
落大雨,透大風,
天烏地暗打(音:陳)雷公;
門口積滿水,
有路行昧通。
(二)
落大雨,透大風,
鷄仔鴨仔驚雷公;
避下簷前脚,
驚到憨憨憨。
鄉間雨景,生動有趣,其他還有〈放學回家去〉、〈手拉手〉、〈大好天〉、〈跳繩〉、〈剪拳布〉、〈小鴿子〉、〈捉迷藏〉、〈擠油渣〉、〈老鷹和母雞〉等等。

〈三輪車〉兒歌第二段詞也是游彌堅寫的,他認為「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太短了,小朋友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於是下筆寫下另一段:小猴子,吱吱叫,肚子餓了不能叫,給香蕉,還不要,你說好笑不好笑?

游彌堅被公認為「台灣觀光事業之父」,係因為他致力於觀光的推展。在他台北市長任內,有一天,省主席魏道明對他說台灣的環境極適合發展觀光事業,而且具有世界上稀有的觀光好條件,游彌堅便於翌年(1949年)邀請台北市政府、市參議會、文化界、旅行社及旅行業等各界人士30餘人,發起成立「台灣省風景協會」,並被推舉為會長。不久,又籌組「台灣山岳協會」。

由於當時兩岸對峙,時局緊張,而受「不識時務,在這樣困難期間還在提倡什麼遊山玩水?」之譏,工作進展頗受影響,但游彌堅的見解是:「台灣資源缺乏,發展工業恐怕不是短期間可以見效,在這時期不如發展觀光事業,用台灣的風景和空氣,就可以賺取外匯,因為台灣所處的地位有利,風景美好,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德,如再略加整頓,興建規模較大的旅館,就可以招徠國際旅客到台灣觀光,其帶來的外匯,可以改善台灣一班人的生活。

1956年,在政府決議設立「台灣省觀光事業管理局」之前,民間的「台灣觀光協會」也在籌組之中,1956年10月30日,有關觀光事業的各機關、交通機構、旅行社、遊覽汽車公司、旅館、旅行業及社會熱心人士等50餘人假台北市泉州街台灣鐵路飯店舉行茶會,討論組織成立「台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事宜,當場宣告成立籌備委員會,並敦請游彌堅為召集人。11月29日,「台灣觀光協會」於台北市中山堂堡壘廳舉行成立大會,以民間社團身分協助政府推動發展觀光事業。

「台灣觀光協會」成立後,「台灣省風景協會」自動撤銷,游彌堅被推舉為第一屆董事長(會長),而後繼續連任7屆之久,對於日後台灣觀光業的蓬勃發展,游彌堅領導15年之久的「台灣觀光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居功厥偉。

游彌堅卸任台北市長後,即投身於社會文化公益事業,除了領導「台灣觀光協會」外,還擔任國語日報社董事長、世界紅卍字會台灣分會會長、國際扶輪社台港澳區區總監等。1971年12月12日,不幸因心臟病復發,逝於台北。「台灣觀光協會」為紀念游彌堅倡導發展台灣觀光事業的功勞,將該會會客室命名為「彌堅廳」,以做為對這位「台灣觀光事業之父」的永久紀念。

◎本文取自《大同》雜誌1984年8月號莊永明〈豈止是遊山玩水──「台灣觀光事業之父」游彌堅其人其事〉、《台灣紀事》、《大稻埕逍遙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