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錦記茶行落成

「錦記茶行」外觀,宏壯而華麗,右圖為陳宅後院的花園,花木扶疏,而且有假山、噴水池,林蔭幽徑,直通「港仔溝」,但港仔溝加蓋興築西寧北路時,將花園剷除了不少,已不復往日景致。

1924年今日(11月24日),大稻埕港町(今貴德街)的「錦記茶行」舉行新廈落成慶祝宴。

錦記茶行是台灣大茶商陳天來(1872~1939)所有,以包種茶的再製和外銷為主,主銷南洋。陳天來於1924年春大手筆興建錦記茶行新廈之時,為台北茶商公會副會長,後擔任會長,致力於台灣茶的宣傳以及公會在1899年以來推動的「茶稅廢止運動」,在1929年終於取得廢除茶葉輸出稅的成果。

錦記茶行是仿照廈門、鼓浪嶼一帶中西折衷式的三層樓豪宅,華麗的裝飾浮雕,令人嘆為觀止,正面有三道門,正門的石刻對聯為:「荀里蒲輪德星夜聚,泰山桂樹甘露朝溥。」門上橫書:「蘭桂芳聯古義門」。

大廈每層有一大廳、八間房間和左右護龍,每一層都是房廊相連,彼此旁通曲達。1924年11月24日當夜舉行的新廈落成宴會,即在一樓大廳設筵,各界來賓一百數十人列席,陳家是豪商,宴會一連舉辦五天。


室內陳設豪華考究,二樓大廳有黑檀木大理石家具,以及玉笛、玉如意與白瓷觀音、五彩香爐等陳列,製作無不精巧,令人讚嘆,壁面則鑲嵌著名家筆墨。樓梯為紅木雕花,台階鑲嵌著玻璃彩繪片,大稻埕高貴人家的起居生活可見一斑,據說台灣第一家民間使用抽水馬桶,就是陳宅。

二樓陽台,可眺望淡水河的點點帆影,以及觀音山的晚霞落日,達官貴人常相約在此茗茶飲酒。陳天來四子陳清汾是台灣第一位留法畫家,他在1936年台陽展展出一幅遠眺大屯山、淡水河、台北橋、河畔家屋的畫作,應該就是在陽台所見的景致。

陳天來家族出過幾位台灣名人,陳清汾之外,還有日本時代社會名流陳清秀、陳清波,曾任警備總司令部的陳守山上將,也是陳家子弟。

除了茶業貿易之外,陳天來家族亦跨足其他事業,娛樂事業投資如永樂座台灣第一劇場,是台灣新戲劇、新音樂演出的場所,而贊助的民間軒社,帶動民俗遊藝活動的熱絡,績效不少,後來又曾經營知名的酒樓蓬萊閣。此外,也擁有不少房產,莊永明舊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即是向陳天來家族所承租。

台灣茶在國際市場是搶手貨時,賺了不少外匯,增加不少台灣經濟發展的潛能;不幸在逐漸失去市場占據率後,曾經號稱「茶街」的千秋、建昌街(今貴德街),景況日漸凋萎,茶行一家一家關門拴戶,錦記茶行亦早已停產。

2006年,錦記茶行被指定為古蹟「陳天來故居」,成了貴德街從清代的千秋、建昌街,到日據中期的港町以來碩果僅存的大樓,見證著往昔「大稻埕茶香歲月」的繁華。

◎本文取自《台北老街》、〈有竹管的紅磚屋〉

2 則留言:

  1. 能不能冒昧請教莊老師
    是不是知道港町二丁目八番的長記茶行
    或是有什麼地方可以查到相關的資料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我的email是 ee840327@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