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修飾台灣的春天──台陽美協

1937年台陽美術協會第三屆美展移展至台中公會堂時,會員舉行座談會,前排左起為:陳德旺、楊三郎、李梅樹、陳澄波、李石樵、洪瑞麟;第二排左三為楊逵、後排左四為張深切
「台灣最大的民間美術團體,同時歷史也最悠久、最有成就」的「台陽美術協會」,1934年的今天(11月12日)下午二時,在台北鐵道旅館(今新光摩天大樓舊址,後毀於戰火)舉行成立大會。

「台陽美協」八位創始會員為:陳澄波、顏水龍、楊三郎、廖繼春、李梅樹、陳清汾、李石樵和立石鐵臣,都是當時台灣畫壇炙手可熱的人物。成立大會上,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台展審查委員鹽月桃甫等共二十餘人與會(廖繼春、李石樵因事未出席),由陳清汾致開會辭,會中並宣讀立石鐵臣所撰〈台陽美術協會聲明書〉。

台陽美術協會成立,當代台籍畫家並無懷抱著與有了八屆歷史的官辦「台灣美術展覽會」相抗衡的雄心,也從來沒有明確地表明政治上或文化上的立場。誠如廖繼春所說:「我們只不過因為看到秋天的台灣島已有了台展在修飾著它,所以才想起應該以什麼來修飾台灣的春天。」(台展歷來在秋季舉辦,台陽展則在春季舉行)但是,無疑的,「台陽展」不亢不卑地推展「台灣新美術運動」,而且成績斐然,自在台灣美術運動歷史上,有其定位。

時年28歲的楊三郎是台陽美協主幹,他在台北市日新町(今圓環附近)居處,也就成了「台陽美展」籌備處,雖云以開礦致富的「台陽株式會社」資助了「台陽美協」的活動,但是每一次畫展……維持經費除了愛好美術的社會人士捐助之外,都由會員分攤負擔,印刷、會場等費用必須支出的,無法節省之外,諸如設備、佈置或開巡迴展的押運等工作,都是由會員自己動手。在地方開巡迴展時,膳宿多數由該地方的會員負擔,而且在愛好者不斷援助鼓勵,才有今日的成就。(楊三郎語)

第一屆台陽美展於翌年5月4日至12日在台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前身)開展,送件作品120餘件,評選出近60件,因4月21日發生台灣20世紀死傷最慘重的大地震,台陽美協將門票及賣畫所得,捐出一部分賑災。

1937年起,台陽美展除了在台北展出,也到中南部巡迴展出,1938年第四屆時,同時展出黃土水、陳植棋遺作展。1940年,增設東洋畫部,呂鐵洲、陳進、郭雪湖、林玉山等畫家加入會員。台陽美展除光復初期停辦之外,持續舉辦至今,今年2015年為第78屆。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日本時代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