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台灣歌謠──我聽 我唱 我寫


封面書影,書名承蒙史博館前館長黃永川先生題字,美麗的旗袍女郎,抱著月琴準備高歌,這圖像是來自1930年代泰平唱片的封套,運用了穆夏的新藝術風格,旗袍花樣,則有濃厚的東方美感。
舊作新編的台灣歌謠專書,近日已由台北市文獻會出版,收入許多1930年代以來的唱片封套、庶民生活意象、作曲家手稿和書信等圖片。部分篇章,如童謠情歌勸世歌,之前已摘錄發布於本部落格,在本書則完整呈現,對於台灣歌謠史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聽、來唱、來寫屬於我們自己的歌……
﹝自序﹞
每一個人對一首歌的認知,是先「聽」而得到感覺,畢竟耳朵是不設防的,尤其是聲光電化發達的現在。
聽了一首歌,而後「去蕪存菁」留下「好歌」自唱,甚而大家一齊傳唱、合唱。
歌由「我聽」進而「我唱」,已表現出一首歌的價值,不管是「民謠」、「藝術歌曲」、「流行歌曲」,你唱我和的存在事實,已顯出意義和價值。
三十幾年來,我即和當年在世的歌曲界作家來往,而且有深厚的感情,他們都不以我「年少」,對我有所「設防」,老實說,那個年代我們處在參與禁忌的日子,白色恐怖餘緒猶存,很榮幸的是他們都將我視為「忘年交」。
呂泉生還未出國前,我幾乎經常去榮星合唱團找他;每次看見孤獨的李臨秋坐在西寧北路巷口「風頭壁」的「古椅頭」上發楞,我就約他去喝酒解悶;三不五時和王詩琅、廖漢臣書信往來,甚而透過鍾肇政介紹認識了旅美的蔡德音夫婦,其他如周添旺、陳達儒、陳秋霖也都訪談過。
我做了當年這些無人想做、願做、能做的事。乃因當局創導「愛國歌曲」、「淨化歌聲」的聲浪下,掩蓋了這些「方言歌曲」,同時學界也一樣將之一律視為不夠水準的靡靡之音,一再筆伐口誅。
校園歌曲興起後,林二、簡上仁等人,企圖將一九三○年代的一些「好歌」與之接軌、推廣,但是成效有限,有幸的是,電視成為主流娛樂市場的年代,和日後卡拉OK的興起,鳳飛飛、陳小雲、江蕙、劉福助等人「翻唱」這些老歌,才讓人們得以憶起「存在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又催生了不少新歌問世。
「一首歌除了聽、唱,還必得讀」是我一貫的主張,早年,我向學界發聲,建議應將一九三○年代的流行歌曲,視為一九三○年代台灣新文學的一部分,有人嗤之以鼻,甚而用文章批評我「歌謠」的定義都不清楚。我謹以「走出流行,進入歷史」八個字來回覆所謂專家學者對一九三○年代流行歌曲的責難,因為歌詞可與「台語新詩」等量齊觀。
從小聽歌,長大唱歌,老了寫歌,「我聽、我唱、我寫」台灣歌謠,不敢言有所成果,但是書寫的文字,已累積了不少的份量,而今承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好意,允以出書,甚為感謝;也多謝諸多朋友的關心,他們知道我在撰述台灣歌謠中所受的委屈;我未能將〈台灣歌謠傳〉──〈台灣歌謠思想起──民謠篇〉、〈台灣歌謠望春風──日據篇〉、〈台灣歌謠補破網──戰後篇〉三書完稿,以及一直未有完整版的〈民族歌謠傳薪人──呂泉生傳〉付梓,引為憾事,所有苦衷,只好付之一嘆!
我聽、我唱、我寫台灣歌謠,期望大家一起來「讀」。
我聽台灣歌謠,欣賞濃郁鄉土味;
我唱台灣歌謠,喜歡純實鄉土情;
我寫台灣歌謠,傳承庶民鄉土史。
最大的期盼是母語得以代代相傳。
大家一起「讀」台灣歌謠,必將聽得有味,唱得有情。
「序細」(年輕晚輩),「失語症」與「失憶症」最好的藥方是透過台灣歌謠,可以知道母語的價值,認知台灣歷史的意義;時代的「疑難雜症」必能不藥而癒。
我因歌有詩意,詞蘊畫境入迷,進而探討歌曲歷史背景,以歌說史,以史論歌,集字成書,相信台灣歌謠必然歌樂留韻,生生不息!

﹝目錄﹞
市長序:我們還有責任/局長序:以歌說史,以史論歌
呂泉生書函:我以台灣音樂界一份子向你致敬
自序
台灣歌謠研究文獻
明鄭時期/有清時期/日據初期/基石工作/語文運動
整理歌謠在民俗學上的意義
《台灣民報》與台灣語文建設運動/《南音》與台灣新文學運動/《先發部隊》與台灣歌謠創作/
台灣歌謠集大成
李獻璋與《台灣民間文學集》/楊逵與《台灣新文學》/台北帝大整理「歌仔冊」與《民俗台灣》/稻田尹、黑澤隆朝等日籍人士的研究成果/呂泉生與「厚生演劇研究會」
‧台灣歌謠史略
台灣歌謠思想起:土地之歌 台灣國風/二○年代 大我歌曲/三○年代 小我心聲
台灣歌謠望春風:小我歌聲 應運響起/中國影戲 台灣曲盤/古倫美亞 領先歌壇/曲盤創作 寫情寫實/狗標勝利 爭奪寶座/軍歌昂唱 台歌失聲/時局歌曲 高歌吶喊/老歌心曲 民族之聲
台灣歌謠補破網:鄉土之音 歌樂不歇
‧台灣搖囝仔歌選粹
傳統的搖籃造型/各種版本的「搖囝仔歌」/蔡培火的「搖子歌」/鄧雨賢、廖漢臣的「搖籃曲」/
呂泉生、盧雲生、蕭而化的「搖嬰仔歌」
‧台灣童謠
童謠的定義與功能/鄉土情懷「囝仔歌」/節慶童謠/囝仔(左日、右辶)迌歌/整理傳統台灣童謠/呂泉生、游彌堅、楊雲萍的童謠創作/林福裕的〈天烏烏〉與鄉愁/施福珍、簡上仁、李哲洋等人的童謠整編與創作
‧台灣情歌珠璣集
善感情懷總是詩/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多情卻被無情惱/民間歌謠的特色
‧鶼鰈情濃「病子歌」
載歌載舞車鼓戲/酸甜苦辣孕婦心/配合時令點食譜/客家歌謠傳愛意/飲食有忌情不變
‧台灣勸世歌謠拾零
江湖「歌仔仙」/勸世歌
‧歌謠札記
台灣南北兩首著名民謠/〈望春風〉賞析/杯底不可飼金魚──台語飲酒歌/市聲‧鄉音──燒肉粽/雨夜花落知多少/以戰歌唱悲曲──漫談日本軍歌
‧附篇
台灣歌謠演唱會「腳本」事例/歷史不可分割──關於日據時代台灣新詩史料/《鄉土組曲》之外/唱片曲目文案/台語歌謠試筆/台灣歌謠模擬試題

4 則留言:

  1. 請問本書有隨附 書中介紹的曲目CD嗎?小弟在國小任教鄉土語言,正巧想要透過歌曲來介紹臺灣鄉土風情,如有CD可免去一一尋找的麻煩~

    回覆刪除
  2. 給 匿名
    本書沒有隨附CD
    倒是莊老師的有聲書《台灣歌謠尋根》(上揚唱片)應該還買得到
    不過收錄曲目沒有《我聽我唱我寫》多

    回覆刪除
  3. 請問莊老師有著作一本{ 台灣歌謠鄉土情} 不知現在是否還買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販售台灣主題書的書店應該還有
      二手書店的話,要碰運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