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從方寸找和平 展覽簡介

展覽已於12日順利開展,謝謝大家與會,展期很短,敬請把握!
「從方寸找和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念郵票展」包含五大主題:1諾貝爾與諾貝爾和平獎2歷史上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3「國際和平4人道關懷5人權奮鬥。

展覽主軸為1901年到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念郵票與大事記,展場設計者──猛鴨創意企劃設計工作室以Nobel Peace Prize為展板造型,具有高度的視覺傳達力量,展板上嵌有燈箱者,為展場中另有獨立展櫃或展示牆特別介紹者。
展場入口為和平鴿雕塑(可撫摸),展櫃為幾何化之鴿子羽翼造型,右邊這片翅膀上的文字,摘錄自德國作家赫塞(194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深有感觸而寫之長詩〈和平〉,寫於1914年10月:

每個人都能夠擁有它,

但卻都不重視它,

誰都啜飲過那甘泉,

但如今和平有何回響?

遠方迴徨的回響──

充滿著淚水的回響,雖然沉重,

誰都難以知道何時來臨,

只能全心全意憧憬那天來到……

左邊翅膀為199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語錄:

準備好攜手前進的人,

足以戰勝巨大的困難。

1964年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的展櫃,包括簡介與各式紀念郵票、首日封;左邊是1978年得主沙德特語錄:
只要和平不是建構在公平的基礎上,
就不是名副其實的和平。
展場柱子上貼了許多和平獎得主的語錄,這是德雷莎修女(1979年獲獎)所說的:
我們的任務是照顧每個個人,
而非空泛的群體。
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並不僅限於個人,也包括了國際機構、社團組織,這是國際和平組織之展區,左上橘色為國際紅十字會(191719441963年三度獲獎)、左下藍色為國際法協會(1904年獲獎)、中央上方黃色為聯合國難民署(19541981年兩度獲獎)、右上綠色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965年獲獎)、右邊紅色為國際勞工組織(1969年獲獎)。
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1988年獲獎)展區,下方是MIT的維和部隊車輛模型,是外銷品。右上為聯合國主題(2001年獲獎),展品包括台灣為聯合國會員國時的1956年聯合國賀年卡。
台灣迄今尚未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者,但歷年亦有發行人道關懷主題之郵封,1960年聯合國難民署推動「世界難民年」,以離根的樹,象徵被迫遠離土地的難民,設計意念和手法,飽含了人權精神;當年,台灣和其他國家均發行紀念郵封。


從方寸找和平,透過一張張的郵票和首日封,期盼大家能在這個展覽回顧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世界人權價值的產生與演變、人道關懷和慈悲精神的發揚、人類對和平的渴望與奮鬥歷程,進而對「人權的價值」,有更深沉的省思與實踐。

2 則留言:

  1. 莊老師 你好!
    我是當天的活動攝影,因有幫老師拍了幾張獨照,所以詢問一下關於老師是否有收到主辦單位給的照片檔案?

    如果尚未收到,請來通知我,我將另外燒錄一份給老師.
    聯絡方式:0922-447224 莊景勳
    MAIL:pq358@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給 莊景勳先生:
    莊老師不使用電腦,個人照片檔通常是洗出照片給他
    是否請您將老師的獨照檔案e到xiaochuancs@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