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微型蒐藏展 簡介

在中山堂展出的「莊永明微型蒐藏展」,開展月餘來,感謝各界參觀。
本展覽主題為「台北銀座,百年記憶」,係透過鳥瞰圖、市街地圖、明信片、宣傳摺頁、火柴盒、廣告單等文物,展示台北市中正區一百多年來從清代台北城、日本時代城內到光復後城中區的地景地貌之演變。
其中,各年代之大台北鳥瞰圖、職業別明細圖、市街地圖,則不只是中正區,更是整個台北市演變的縮影。
入口展板,介紹文史蒐藏與撰述生涯,左上影音區,播放的是大同區公所於去年拍攝的「莊永明大稻埕逍遙遊」紀錄片,右上為歷年著作暨總策畫之文史書籍。


入口展板右下展示櫃,包含:《台灣第一》文經版,「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古蹟開放之立體紀念卡,和珍藏多年的呂泉生、柏楊來鴻。和「忘年交」呂泉生書信來往多年,他的即興打油詩「莊永明先生」創意十足又有趣,這封信箋是他1993年所寄,係寫在一片葉子上,非常別緻:
 
 莊諧並作好文思
 永垂不朽成良書
 明見萬理知俗事
 先研古學究現代
 生花筆妙傳萬世
柏楊寫於1984年的短箋則是在《台灣第一》付梓後所寄,信裡,他稱莊永明為「台灣第一位紀念台灣第一的人」。


展場第一至第四子題區
本展有六大子題,包括:
1.流行櫥窗與時尚生活  2.鳥瞰島嶼南國風情   3.粉飾的帝國表象
4.歷史的旋轉舞台          5.台北的中央公園       6.坐公車遊台北

第五、第六區,前方為火柴盒展示櫃,1960年代市街地圖上,放置相關位址的廣告火柴盒,再現西門町、中華商場風光年代。
火柴盒展櫃之一:博愛路大三元港式飲茶、山西餐廳、大利菜館、昆明路西瓜大王...等名店。
右邊地圖是1932年台北市職業別明細圖,地圖正面為各商家行號醫院銀行旅館政府機構等等的所在位址,背面為簡要之文字解說,並將行業別分類歸納,是研究該年代工商面貌的好材料

地圖左邊是少見的三聯式台北市街全景明信片,為現今捷運西門站一帶往衡陽路方向所見之景致。 原件在展櫃內,此為放大展示,以方便觀覽細節。
後方牆面中央影音為1935年左右拍攝之「南進台灣35釐米「國策宣傳」影片,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在展場中播放的是台北街景之剪輯。 
影片右邊展示的地圖,是1960年代台北市街地圖、交通路線圖,左邊是1954年最新大台北觀光圖,這張地圖係仿照日本時代的鳥瞰圖而繪製,兩張地圖的街道位置,幾乎一樣,但是,街路官署機構商家的名稱,卻已因改朝換代,全換了個樣,兩相對照,分外有意思。
另外,這張地圖上的街道區劃和名稱,和現今小不同,比如上海路、瀋陽路。不論街道還是市中心發展,對照現今台北,恍如兩個世界。
1954年最新大台北觀光圖的局部
左邊是公車路線,當時還有4路,8路則早已取消。中間是火車站附近,鐵路還沒地下化,有前站、後站,跨越前後站的天橋,清晰可見。
右邊是圓山飯店和中山橋、中山公園,現在中山橋早已拆除,至今仍躺在基隆河畔空地,無人聞問,和捨身救人的李再春的雕像一樣,都被世人遺忘了。中山公園是現今的兒童育樂公園,裏頭的動物園也早已搬遷到木柵。
其他展品,還有1911年位於橢圓公園(今捷運西門站附近)的民政長官祝辰己銅像落成紀念明信片、1923年裕仁來台時蓋有「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戳的明信片、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發行的套裝明信片、菊元在光復後變身「中華國貨公司」的廣告傳單和照片、1935年「始政40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的台北市、台灣全島鳥瞰圖封套、紀念明信片......,等等,不一一細述,有興趣者,請到中山堂一看究竟。

8 則留言:

  1. 周四下午因突來的雷雨,躲至中山堂暫避,始發現莊老師策畫的展覽.除了台北古地圖讓人駐足細細品嘗外,火柴盒勾勒舊時光的構思也是一絕,一個偶然又上了一堂歷史課.

    回覆刪除
  2. 給 任智維:
    感謝好評

    YM

    回覆刪除
  3. 莊老師你好
    我是05月29日參加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莊老師演講,
    並在演講後提問六館街發展的聽眾 「釋照勝」
    謝謝老師當時解惑,並得知老師在中山堂有小型收藏展,
    於是我在上週六去參觀了,真是大開眼界!
    這幾年個人因為開始喜歡台灣文史,所以有空會看一點台灣文史的資料充實自己,但是老師收藏的地圖明信片都是珍貴少見的資料啊!

    回覆刪除
  4. 莊老師你好:
    參觀中山堂老師小型收藏展的感想不講不快,例如我家住在大同區後車站已經好幾代,所以對於大稻埕以及自己家裡附近的文史特別感性趣,例如觀看1932年台北市職業別明細圖中後車站這裡,發現大日本製冰工場和台北煙草工場還有一家小公司,還有(好像是)1960年代台北市街地圖、交通路線圖,便看見小時候有印象之華陰街太原路口第一銀行、煤礦大樓,還有煙草工場對面之麗都冰宮、遊泳池,能在地圖上找到小時候的景點真的很高興,由於展場遵守不能照像我又沒帶紙筆,所以下週勢必還要再去一趟好好研究地圖了。也期待莊老師多介紹一下大稻埕、後車站的文史!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給釋照勝:
    謝謝交流,將轉告莊老師訊息
    確實,一張地圖就像是一本書:)

    YM

    回覆刪除
  6. 莊老師您好
    昨天下午我有寄信到您的Gmail信箱,是關於大稻埕煙火節展覽,想像您請益的事情。
    不知道您是否已經有收到了呢?
    不好意思,再麻煩您回覆了。謝謝唷。

    回覆刪除
  7. 給 虱目魚:
    信是剛才收到的,已回覆至妳的信箱

    YM

    回覆刪除
  8. 由於展示禁止拍攝而我為了仔細欣賞老師地圖中有關台北後車站的建築分布所以在展期結束前我又去參觀了一次。例如觀看1932年台北市職業別明細圖中後車站這裡,發現大日本製冰工場和台北煙草工場還有一家小公司,還有(好像是)1960年代台北市街地圖、公車交通路線圖,便看見小時候有印象之華陰街太原路口第一銀行、煤礦大樓,還有煙草工場對面之麗都冰宮、遊泳池,能在地圖上找到小時候的景點真的很高興。也期待莊老師能多介紹一下大稻埕、後車站的文史!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