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國聲戲院(1026講座後記)

西門町新聲戲院、寧夏路國聲戲院預告聯映好萊塢巨片「雷克軍曹」的電影本事。

感謝來參與上週六「消失的大稻埕電影院」講座的朋友們,共同分享昔日風光一時的大稻埕電影院點點滴滴。

在日本時代,大稻埕先後開設不少電影院,講座中提到的包括:淡水戲館(台灣新舞台)永樂座、台灣キネマ(台灣劇場;第三世界館)、太平館、台灣第一劇場,本網誌已陸續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開連結閱讀。至於稻江名人詹天馬開設的双連座,也是開設在1930年代,這間戲院的圖片資料很少,因此沒有放入講座的講義裡。
1971年國聲戲院電影本事附加的戲院二樓附設之雅房、豪華套房出租廣告,豪華套房裝設齊全,租金昂貴。電影本事除了宣傳電影功能,也附加各種廣告,可說是當年生活記憶的見證。
日本時代的戲院在光復後都存續一段時間,而光復後新開設的則有遠東戲院、國聲戲院等,其中寧夏路圓環邊的國聲戲院,為西門町新生(新聲)、樂聲電影院的當代「電影大亨」周陳玉樹所有,於1966年開幕,戲院大樓內有同名的「國聲酒店」,和當時許多酒店一樣,也有駐唱歌星演出,盛極一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