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空飄汽球與「紙彈」空飄傳單

11月12日為國父誕辰,反共抗俄年代,歷年均動員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並對大陸「匪區」空投或空飄大量國父遺像、標語等傳單。1966年為國父百年誕辰,活動規模盛大,當時空飄到大陸的國父百年誕辰紀念傳單,印製精美,是一份六冊的「三民主義模範省──台灣」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大量宣傳照,圖為其中「食」篇的封面,內容包括彰顯中華民國成就的文案、國父遺像與遺訓、祖孫三代共享豐盛大餐的宣傳照。

1966年今日(8月1日),「中華民國各界空飄汽球慰問大陸同胞捐獻委員會」在台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展出「空飄汽球及實物展」,之所以舉辦這個為期僅僅三天的展覽(第三天加入展示各種海漂器材、可裝載數十份傳單的空投炸彈),係因為該會在本年發動了空飄汽球捐獻運動,為加強勸募,遂透過展覽來向各界說明捐獻空飄汽球、擴大「對匪心戰」的意義。

空投傳單,是一種心戰手法,日本時代戰爭末期,盟機就時常在台灣空投「紙彈」,藉以動搖人心。1949年國府撤退來台後對中國大陸的空投、空飄傳單與物資,最早是在1950年3月3日,也就是蔣中正宣布「復行視事」的二天後,二架轟炸機裝載15萬份「蔣總統視事文告」,從台北飛至舟山群島的定海(當時國軍仍駐守舟山群島、海南島,尚未撤退),再轉飛京滬一帶空投。


不久,蔣中正總統號召人民節衣縮食、努力增產,將餘糧拯救「吃樹皮草根,掙扎於飢餓線上的大陸同胞」;4月4日,「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隨即成立。5月4日,空軍在台北機場上空試驗如何在3千公尺高空投下糧袋,5月8日,第一次對大陸空投食米,10架C46型運輸機共裝載了30噸白米與30萬份總統告同胞書,飛至華南沿海地區空投。

此後,由空軍「駱駝部隊」運輸機裝載傳單與救濟物資飛至大陸空投,成為常態性作業,至1960年統計,十年之間空投共105次,空投地區廣及中國大陸各省,空投之物資將近5千噸,除了主要的食米,還有口糧袋與布料、衣服、毛巾、牙膏、牙刷、香皂、香菸、糖果、兒童玩具、各種肉類罐頭、急救醫藥包等日用物資,有時還包括通訊器材,以支援抗暴組織與游擊隊。

至於空飄汽球,1954年開始在金馬前線向對岸施放小型的「心戰汽球」,氫氣球上有反共標語,內置國旗、傳單、畫報與「來歸安全證」。順帶一提,1951年起,美國民間團體「自由十字軍」即在西德施放夾帶大量傳單的空飄汽球至東歐共產國家,亦曾計畫在中國大陸施放。

1961年9月,災胞救濟總會在金馬前線進行首度中、高空汽球空飄作業,汽球為塑膠製長方形白色薄膜,內置定時器,在一定的時間即自行爆破,下方繫帶之救濟品則可降落。1963年11月,「中華民國各界空飄汽球慰問大陸同胞捐獻委員會」成立,強力動員向「各級機關、團體、學校、廠商、公司、行號募捐,並將要求農會、漁會、水利會、工商業及勞工團體,分別認捐定額數字,解入台灣銀行8004專戶」,最後募得600萬元。

1966年,蔣中正再度當選第四任總統,為了慶祝,又進行第二次空飄汽球捐獻運動,以擴大心戰,雖說是捐獻,但基本上仍屬於「反共抗俄」年代各種以愛國之名的「不樂之捐」,目標金額為1千萬元,當時最巨大的空飄汽球,每個造價約一萬元。

可定時定點定向飄送的空飄汽球,一般分低、中、高空三種,飄送目的地分別為閩浙沿海、華中華北、西藏新疆與東北。因為風向或定時器故障等因素,亦曾飄至印、緬等國,最遠曾飛到以色列境內,也有飄回台灣本島的。裝載的物品除了前述空投的物資之外,隨著時代進步,收音機、電子錶、照相機也在列,鄧麗君歌聲風靡兩岸的年代,更出現了鄧麗君錄音帶。

空飄汽球的施放作業,主要在金馬前線,由於與中國大陸距離極近,汽球空飄之外,亦經常透過海漂、炮射等方式,大量運送傳單與物資,農曆春節期間,還利用汽球攜帶焰火彈,空飄至對岸上空定時施放,焰火燃放後,就會爆出國旗與五彩傳單。

心戰無所不在的年代,台灣對中國大陸進行空飄作業,反之亦然,民眾若撿拾到「匪區」來的傳單與物品,也必須按規定乖乖上繳。兩岸局勢在1980年代之後逐漸轉變,空飄作業於1990年代終止,成了時代記憶。

◎本文取自《台灣世紀回味》、1950~80年代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