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001」情報員

蔡智堪晚年照,他智取、抄錄「田中奏摺」,大功一件,晚年卻貧病不得志。左圖為1931年《上海時報》報導日本否認此奏摺。

「田中奏摺」揭發人蔡智堪於1955年今日(9月29日)逝世,享年68歲。

日本侵華陰謀藍圖──「田中奏摺」(原稱「田中奏章」),全名為:「對滿蒙積極政策奏章」,乃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兼外務大臣、陸軍大將田中義一於1927年呈獻給裕仁天皇的奏章,其侵略野心昭然若揭書於其上:
  
    欲征服支那(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被我國(日本)征服,其他如中、小亞細亞及印度、南洋等異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服於我,使世界知東亞為我國之東亞,永不敢向我侵犯,此乃明治天皇之遺策,是亦我日本帝國之存立上必要之事也。

這一份深藏於日本皇宮的極機密文件,係由一位台灣志士冒著生命危險,設計潛入深宮抄出,公諸於世。

這位「無名英雄」是苗栗後龍人蔡智堪,生於1888年11月15日(另有說法為11月11日、11月18日),11歲,隨父赴日,22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研習,早年即加入「同盟會」;袁世凱擅演「洪憲登基」醜劇時,軟禁反對派蔡鍔,蔡將軍設計脫險,逃往日本,假道台灣,返回雲南,蔡智堪奉令回台接應,使蔡將軍歷經艱難,得以安返雲南,高舉「反帝」義旗,護國之役,維護共和,再造民國,蔡智堪是幕後英雄人物。


田中內閣一心向滿蒙躍進的野心政策,謄錄於被視為日本帝國百年大計的「田中奏摺」,成為國際競遣間諜潛集東京,想要刺探的情報資料,蔡智堪奉張學良麾下王家楨之命,身負重任,憑其機智、膽識,在國際諜報戰中著先鞭,智取此珍貴情報。

蔡智堪因與欲扳倒田中內閣的日本在野黨「民主憲政黨」要員私交堅篤,又得反戰的「皇道派」(保皇黨)支持,設計潛進皇宮「皇室書庫」,費了二個夜晚,將密存的「奏摺」原本,全文抄出,翻譯成中文,並題名為「田中奏章」,親送奉天(瀋陽舊名)王家楨宅邸,再於1929年轉由國民政府外交部公諸於世。

當年,南京《時事月報》將日閥侵華陰謀揭發,雖日本抵賴其為贗件,但觀之其侵略策略,無不悉以「田中奏摺」為圭臬,無怪美國遠東問題專家杜爾門.史密斯要說:「中國所取得之田中奏摺,確為日本人的文件,若說是贗品,則自彌賽亞以來,中國亦有一位大預言家了。」

蔡智堪因此事件,遭日本政府逮捕,繫獄十餘年,家產被日人強占,直到日本戰敗後始獲釋返回台灣老家,但家境已陷入貧困矣。而因為仍有部分家人旅居東京,蔡智堪避而不談自己曾智取「田中奏摺」,以免累及家人。

1953年,國民黨黨史會調查此事,欲予以褒揚,蔡智堪才證實並道出這段過往,時稱「愛國老人」、「愛國志士」。然此時蔡智堪已年老貧病,他曾以詩明志:「多年苦難事,忠貞到蓋棺;不料雙行淚,輕向子孫彈。」

1955年,苗栗縣各界曾發起捐款挹注蔡智堪醫藥費,但他仍不敵病魔,慟於1955年9月29日下午六時因心臟病逝世,享年六十有八。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光復初期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