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野島銀藏飛行表演

野島銀藏駕機飛行在台北上空的情景,紀念戳為「カーチス式台灣飛行大會紀念」。
1914年今日(3月21日),日人野島銀藏駕著美國製卡幾司(カーチス)推進型複葉機「隼鷹號」,在古亭庄練兵場(今青年公園)展開飛行表演,揭開了台灣航空史的序幕,是台灣人首度目睹被視為「新文明利器」的飛機翱翔於天空。

當時歐美各國重視飛行技術與研發,各地常有飛行大會,在台的日人官紳遂發起組織飛行大會,邀請1914年初從美國返日的飛行家幾原知重來台,但幾原知重因為生病,便改由同樣在美國學習飛行技術的野島銀藏上陣,並借用幾原知重的飛機,連同數名助手,搭船來台。

野島銀藏飛行表演的第一站台北場原本預定在3月15日、17日這兩天,因天候不佳,延到21日舉行。當日上午,古亭庄的台北練兵場聚集了約三萬五千人爭睹奇觀,10時37分,開始「試驗飛行」,滑行了40多公尺後爬升起飛,在練兵場周遭低空飛行約100公尺,全程4分鐘。這一段現今看來「不經眼」的飛行記錄,卻是台灣商用航空的濫觴,後來日本殖民政府將3月21日定為「台灣航空紀念日」。

11時36分,野島銀藏開始正式飛行,飛越台北市街,高度約500至700公尺,全程9分16秒,當日下午和第二天,都有好幾次的飛行。4月、5月,野島繼續在台南、台中、嘉義表演,嘉義那一場,不幸墜機,人傷機損。

第二年,又有日人高左右隆之駕駛同一機型但已改良的飛機來台,在新竹、屏東、花蓮等地舉行飛航大會。而台灣第一次的飛行特技表演,是在1917年,美國飛行家阿篤·史密斯在台中、嘉義、台北、台南等地展現了螺絲旋轉、翻筋斗、橫轉、垂直降落及夜間飛行等精采技術,使觀眾驚奇不已。

這幾次的飛航記錄,頗促進台灣人的「航空熱」,日本時代,台灣一共產生了八位台灣籍的商用航空飛行員,依序為謝文達、徐雄成、陳金水、彭金國、賴春貴、黃慶、楊清溪、張坤燦。其中謝文達在1920年「日本帝國飛行協會」主辦的飛行競賽,榮獲第三名;徐雄成於1927年「關東飛行操縱士俱樂部」主辦的「第二回全國各等飛行機操縱士競技大會」勇奪第一名。

◎本文整理自《台灣紀事》、《台灣第一》、日本時代報刊。

3 則留言:

  1. 1、是カーチス式飛行機,而非カーチス飛行機、。
    2、是早鷹号,非隼鷹號。
    3、徐雄成是韓國人;另可能還有一位彭金國飛行士。

    回覆刪除
  2. 抱歉!彭金國飛行士內文中已列入;
    另"商用航空飛行員"用"民間飛行士"來稱呼, 可能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指正!內文暫不更新,因為閱讀本文,也會看到您的指正留言。另,隼鷹號、徐雄成之敘述係依據當時報章所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