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北淡鐵路開始營運

第一代明治橋遠望觀音山的景致,箭頭所指為列車正在經過的北淡線鐵路橋。(2017-4-17更新此圖片)
1901年的今天(8月25日),現今淡水捷運線的前身──北淡鐵路,以及臺北、桃仔園(桃園舊名)間的改良線開始營運,通車典禮則在二個月後的10月25日,在台北停車場(第二代台北車站;日本時代第一代台北車站)盛大舉行,約一千名官民與會。

當時,淡水為北部大港,日後取代淡水港為北部第一大港的基隆港,才剛開始進行第一期築港工程,為了運輸西部縱貫鐵路用材與士林、北投一帶之石材,以及便於與對岸中國沿海諸港貿易等因素,遂興建北淡鐵路。1900年1月至2月間,進行測量,6月20日起工,翌年8月15日竣工,8月25日開始營運,總經費近七十萬元。


北淡鐵路俗稱「淡水線」,是台灣第一條支線鐵路,清代完成的基隆新竹間鐵路,大幅整建,其中,台北至桃園間從原本走大稻埕、新莊、龜山,改成走艋舺、板橋、樹林、鶯歌,稱改良線。這些整建拆除的舊鐵軌,遂供鋪設北淡鐵路之用。

營運初期,有圓山、士林、北投、江頭(今關渡)、淡水等站,1915年,始增設北門、大正街(現今長安西路近承德路之處)、雙連、宮ノ下(意指神社下方,是專為參拜台灣神社而設,約為現今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附近)、唭里岸等站。1916年開通的新北投線,則是北淡支線鐵路的另一個「支線」,為溫泉旅遊專線。

2 則留言:

  1. 這張相片看起來是第一代明治橋,不是圓山鐵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再度指正!
      先將照片移除,若有適合的圖片,再放上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