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福爾摩沙第一黨──台灣民眾黨創立

民眾黨宣傳手冊,封面為鮮明的三星黨旗和提綱挈領的三大目標,內容包含了黨綱、黨則、組織名冊、友好團體,以及箝制殖民地台灣的「治安警察法」、「治安維持法」等各種法律之條文。
「台灣政治改革上,政治結社的必要性,係我同志年來的主張。我等曩日參加台灣民黨之組織,其理由在此。該黨不幸被認為民族主義的團體,而遭禁止,實屬遺憾。但是台灣的社會,必須有政治結社之原因,今日依然存在,是故非再組織新結社不可,乃係當然的歸結,此即我等計畫創立本黨之原因。本黨之目的在於提高台灣人民之政治的地位,安固其經濟的基礎,改善其社會的生活,是皆已表示在綱領政策之中,不但未含有任何以民族的鬪爭為目的之要素,且深感在此小天地兄弟鬥牆,殊非所以增進我等幸福之途徑。但是如有阻礙我等政治地位之向上,威脅我經濟的生活、阻止我社會之進步,則我等不惜以合法的手段只之周旋到底。
本黨係應時勢之要求而創立者,是故必須與社會之進步、時勢之要求、民眾之希望,同其步驟而進化,固不待言。本黨歷盡苦難,今茲始見成立,望與我等同其見解者奮發參加。」
八十七年的今天(1927年7月10日)下午三時,台灣民眾黨在台中新富町聚英樓酒家舉行創立大會,參加者六十三人,發表上述宣言。宣言書極力掩飾民族自決主義,乃不願重演「台灣民黨」(該年5月29日創立,三天後,被當局以「妨害治安」禁止結社,而被迫解散)被禁止的覆轍,而做的「瓦全」措施;但他們不顧當局警告:「蔣渭水若參加新黨,當局難以容忍。」而使蔣渭水加入,並成為新黨實際領導人,實已抱「玉碎」的信念。
台灣民眾黨為1927年初連溫卿等左派人士取得「台灣文化協會」勢力後,原文協右派的主要幹部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謝春木、彭華英、黃周等人重整旗鼓另創的政治團體,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政黨,黨員165人。

「確立民本政治、建設合理的經濟組織、改廢社會制度之缺陷」為民眾黨三大綱領,並據此設計出類似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的三星黨旗,「左上角旗面四分之一處為藍地,意即黑夜,藍地中有三顆星,代表黨的三大綱領;而其餘四分之三的旗面為紅色,意即熱血。全體的意義即是以熱血要求解放。」
台灣民眾黨成立半年內,即建立了全台16個支部,又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指導各地工運。不過,文協舊幹也存在左、右路線之爭,林、蔡為保守派,以體制內改革為訴求;蔣渭水則走改革體制路線,造成日後黨內的分裂,以及反對力量的分散。
做為一個沒有政權的殖民地反對黨,民眾黨廣泛地針對台日差別待遇、新聞管制、保甲制度、土地政策、鴉片政策等問題,密集舉辦巡迴政論演講會,宣揚改革理念,並向總督府提出政治改革建議書,要求制定台灣憲法。其中,以1929年向國際聯盟控訴鴉片政策、1930年向日本及國際揭露「霧社事件」真相導致總督下台,反對效果最大。
雖然台灣總督府視蔣渭水為「極端的民族主義份子」,禁止他擔任委員,但蔣渭水始終是民眾黨領導人,民眾黨為其一生奮鬥的最後事業。蔣渭水受孫中山「聯俄容共」的工農政策影響,走向以工農解放為中心的民族運動;他的階級調和論,被主張階級鬥爭的農組、新文協抨擊。
隨著日本軍國主義的擴張,總督府加速鎮壓反對運動團體,1931年,民眾黨被勒令解散,結束了三年七個月的奮鬥,當時有20個支部、1,055名黨員。不久,蔣渭水因病逝世,工友總聯盟的勢力也隨之消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