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點燃大稻埕的生活記憶--火柴盒特展

火柴盒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已經消失很久了,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它可是生活必需品,也因為是必需品,即使僅有方寸大小,也成了昔日食衣住行育樂的宣傳載體,想探尋老年代的生活縮影嗎?歡迎來大同公民會館一看究竟。
﹝展覽新聞稿﹞
「點燃大稻埕的生活記憶-火柴盒特展」,本次展出係由大同區公所及莊永明老師共同策劃執行,特於528日上午1030分於展覽現場舉行開幕茶會,期望藉由此次展出,帶領大家一窺1960年代的記憶縮影。

1960年代,人們生活休閒娛樂的選擇才開始趨於多樣,由於媒體尚不發達,火柴盒便是當時廣告宣傳的最佳利器。商業訊息、店家特色,在隨手可得的火柴盒上被傳播流通著,火柴盒時代的廣告物證,包裝上畫面呈現的食衣住行育樂,更忠實的記錄了我們曾有的生活軌跡。
打火機未普及之前,火柴不僅為生活所用、連消遣娛樂也得用到它,算是最普遍化的生活用品,存在每個人或家庭之中。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便利用這小小一個畫面,傳達關於店家的訊息,可以說是最便宜、流通最廣最快速的商業廣告;許多店家為了引起顧客的購買慾,在設計上費盡心思,只為在那小小的盒面上呈現最明確的特色來獲得顧客的青睞。從中我們更能看見,當時大眾與西方文化接觸的面向,大眾休閒生活取向以及娛樂流行,因此火柴盒不僅提供實用還增添了可看性。
為了探看當時的生活風貌,「點燃大稻埕的生活記憶--火柴盒特展,將以莊永明老師長年所蒐藏,涵蓋全臺灣及國內外的火柴盒為主體,以實體的呈現配合解說,從火柴盒凝結的畫面,帶領大家回味當時的生活樣貌。特展內容將包含三個主題流行最前線」、「飲食男女」及「與異國文化初體驗」。希望大家在欣賞各式各樣的火柴盒時窺見早期台灣食衣住行的光景、發現時代變遷的點滴軌跡,也同時點燃起屬於自己的生活記憶
展期:2011.5.27-6.30
地點:臺北市大同區公民會館(區承德路二段334樓)
時間:上午9-12下午2-5晚上6-9
(逢國定假日特殊節日或張貼休館之日不對外開放)
 
◎本部落格已刊登過數篇廣告火柴盒文章,請利用搜尋功能閱讀。

4 則留言:

  1. 哈囉請問莊老師!

    請問展覽中有展出「日據時代」的火柴盒嗎?

    感謝莊老師保留這麼珍貴的資產

    回覆刪除
  2. 給匿名
    如本文所說,沒有

    YM

    回覆刪除
  3. 來逛莊老師部落格之後,才知道臺北市大同區公民會館還有個火柴盒收藏展,看見幾個熟悉的店家,像是民生西路已經收店的肯塔基西餐廳、國中生時代去玩過的榮星保齡球館,真的很有趣。雖然展示的不多,確是小而美的收藏展。

    回覆刪除
  4. 給 釋照勝:
    謝謝好評

    Y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