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生大戲院

新生戲院外觀,外牆巨幅看板為國聯與台灣製片廠合作之鉅片「西施」,該片耗資2千萬元拍攝,為當時為止最大手筆拍攝的國片,片長3.5小時,分上下集放映。「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臥薪嘗膽,句踐復國」的主題,契合了當時國民政府「反攻大陸」政策,獲得政府支持,1965年10月22日於新生戲院舉行盛大的首映典禮,演員隨片登台造勢。下圖為新生戲院「西施」本事(電影劇照與劇情解說宣傳單)。

一個城市的地標建築會隨著時代而不同,1950年代中期,台北市最高的民間建物是建台公司,即1932年開業的菊元百貨店,1956年今日(12月31日)落成的「新生大樓」取而代之,成為當時不只是台北市、也是「自由中國」最高的民間建築。

新生大樓矗立於台北市衡陽路、中華路口,占地460餘坪,樓高六層,巍峨聳立,為西門町鬧區超大地標(彼時中華商場尚未興建)。建造者為光復後崛起的「地產大亨」周陳玉樹,於1955年春起建這棟商辦大樓,至1956年9月,一樓已有商家進駐營業,包括建新百貨公司衡陽路門市部、上海老天祿、葛蘭委託行等,而新生大樓最主要的事業體「新生大戲院」,由周陳玉樹的「新生影業公司」經營,開啟了其「電影大亨」事業。

1956年12月31日下午3時,新生戲院舉行落成暨開幕酒會,當晚首映好萊塢電影「金殿福星」,翌日即1957年元旦,正式開始營業。


新生戲院位於新生大樓5、6樓,號稱「第一流戲院,第一流設備,第一流影片,第一流聲光」,是當時台灣最大戲院,可容納1700餘名觀眾,螢幕高30尺、寬60尺,可放映寬螢幕的新藝綜合體、特級超視綜藝體影片。戲院開幕後生意大好,不但售票窗口前的排隊民眾擠滿人行道,連民眾的腳踏車也都擺到安全島去,嚴重影響交通,也暴露了新生大樓更改設計、將停車場變作商店出租圖利的問題。

1966年1月19日中午,新生戲院早場電影近尾聲時,大樓的四樓萬國聯誼社(舞廳)起火,因部分太平梯被改作而無法使用、戲院隔音建材不耐火等問題,引發大火,當時的消防設備落伍,水龍僅能噴射到三樓,因此儘管全台北市消防車抵達現場灌救,也無能為力,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附近道路及中華商場到處漫天火星與碎片,景象令人怵目驚心,最後造成高達30人死亡的慘劇,為光復後死傷最慘重的火災。

新生大樓六層中有四層在這場火災中付之一炬,暴露了高樓防火問題,當時台北市十層樓高的大樓約50餘棟,但救火雲梯只有兩部,消防車也嚴重不足,事件之後,政府除增添消防設之外,並規定高層建築相關之防火防災設施。

順帶一提,現今的火警通報電話119,啟用於1959年,與1966年1月19日的新生大樓火災無關。

火災後,周陳玉樹重建大樓,戲院改名「新聲」戲院,於1968年1月29日開幕,與1964、1966年先後開幕的樂聲、國聲戲院並稱「三」聲。1988年,新聲戲院整修時,不幸又遭火噬,戲院就此停業,現址為錢櫃KTV中華新館。

◎本文取自《大華新聞》、《中央日報》等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