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陳氏宗祠「德星堂」

陳氏宗祠在清末建於台北城文武街,圖為1908年《台灣寫真帖》上的陳氏宗祠;畫面左邊建物為第一代台灣銀行。這片空地,日後興建為台灣總督府新廳舍(今總統府),陳氏宗祠也因而遷建於大稻埕。
一百年前、即1916年的今天(11月6日),陳氏宗祠「德星堂」舉行落成典禮。

陳氏宗祠最初建於1892年(亦有文獻資料為1890年)台北城南門內的文武街,位於文廟之東,此時台北城完工還不到十年。

「石料棟樑皆幼工,細緻雕刻」的陳氏宗祠,在1895年日人據台之時,主要建物已完工,卻因時局兵荒馬亂,而有建物遭竊及毀損,之後又被日軍徵用。陳氏族人屢向日人交涉歸還,但日人以台北為「島都」、以「城內」為統治中樞,為機關、軍營、學校用地,因此只發還祠堂基地二千餘坪,祠外的田地、池塘等七千餘坪地,仍由官方買收。

因宗祠毀損,1903年之時,報載陳氏族人擬議擇地重建(之後可能因為內部意見不一,未能實行)。祠堂一帶被日人充作武德會體育俱樂部所用,成了日據初期台北的大型運動場。

台灣俗諺「陳、林半天下」,陳氏宗祠與林氏宗祠,一在文廟之東,一在文廟之西。因市區改正之故,林祖廟於1901年遷建大稻埕建成街,1903年落成,即現今的財團法人全國林姓宗廟之前身。

1910年,日人規劃已久的台灣總督府新廳舍,擇定於此區興建,陳氏宗祠勢必遷移,經交涉,日人許以下奎府聚街的大稻埕工兵隊舊址,做為新祠堂建地。1914年4月,新祠動工,大約於該年11月完工(另一說為1915年6月1日竣工),12月,舉行先祖神位入祠、安座等儀式,即為現今的德星堂。

1916年11月6日下午二時,陳氏宗祠舉行前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任期為1906~1915,病逝於1915年)題匾「漢唐柱石」安置典禮暨宗祠落成典禮,民政長官下村宏、台北廳長等一百餘位官紳與會。

翌年(1917年)3月10日,愛育幼稚園在德星堂內創立,以台灣籍幼童為主要招生對象。該幼稚園為日人佐竹音次郎所創,李春生家族第三代李延禧亦協力參與,李延禧之母曾擔任副園長;現今德星堂仍有附設幼稚園。

德星堂規模宏壯,1935年、1956年兩度整修,1985年指定為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