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大稻埕的亞細亞旅館

太平町(今延平北路)是日本時代大稻埕最熱鬧的商街,左邊建物為亞細亞旅館,紅色箭頭所指為店招「亞細亞ホテル」,藍色箭頭所指為高砂麥酒的啤酒屋招牌。畫面外往左邊延伸的隔鄰幾間,就是蔣渭水開設的大安醫院和文化書局。
1928年今日(6月27日),大稻埕太平町三丁目一番地的亞細亞旅館開業,這間樓高三層的旅館,就是現今延命北路、南京西路口附近的台北市「歷史建築」──大千百貨。

亞細亞旅館為彰化人陳天送投資興建,旅館所在地原本是專賣局的舊煙草倉庫;日據前期,專賣局在大稻埕六館口街、得勝街等處租借建物為煙草倉庫。得勝街在1922年台北市改町制後,分屬太平町、日新町。

1927年7月,拆除倉庫平房,改建為三層樓、五崁店面的氣派建物。1928年6月27日,旅館開業;開業廣告的宣傳文案為「家屋新築,交通利便。庭園幽雅,注重衛生。設備完全,客室精致。待遇親切,宿料低廉。」

亞細亞旅館有30餘間客房,每人住宿一天含兩餐,最便宜的費用為2元。1929年初,客房不敷需求,在鄰近另租二樓增設和式客房。該年2月,曾有日籍畫家在亞細亞旅館和鐵道旅館舉行個展的報導。

1931年,因為大環境不景氣,亞細亞旅館積欠房東「發記茶行」大筆租金,被告上法院,旅館結束營業。發記茶行是大地主,亞細亞旅館隔鄰幾間為蔣渭水開設的大安醫院、文化書局,也都是向發記茶行租用。

依據日本時代老照片,亞細亞旅館的建物,後來似乎一度為經營布業的「大和洋行」,此點尚待查證。1933、34年,更新、更講究的永樂旅館、大世界旅館,相繼在大稻埕開業,與鯤溟會館、高義閣、台南館等大稻埕老牌旅館,都有持續營業到光復後。

1970年代,「大千百貨」在亞細亞旅館原址開業,風光一時。莊永明在其回憶錄《活!該如此》中提到一個小故事,他的高商同學王政亮是大千百貨公司的總經理,曾慨然予以經濟上的襄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