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蓬萊丸首航

蓬萊丸停泊在基隆港邊的情景與航行時全貌,船艏有船名「蓬萊丸 大阪(商船)」,船身則為日文船名「ほうらい丸」。
1924年今日(6月12日)凌晨,台、日航運基隆-神戶線第一艘萬噸級豪華客輪──蓬萊丸首航抵達基隆。

蓬萊丸是日本時代最大船運公司「大阪商船株式會社」的客船,係購入英國船(1912年製)改造而成,總噸數約9200噸(當時報載為9500噸),號稱「萬噸級」巨船,在此之前,大阪商船的基隆-神戶線為亞米利加丸、香港丸等六千噸級船隻。蓬萊丸可搭載七百餘名乘客,一等51名、二等一百餘名、三等五百餘名。

1924年6月9日,蓬萊丸從神戶出發,船上「重量級」旅客包含台灣總督內田嘉吉的夫人、總督府遞信局局長、台北州知事等人。9日當日抵達門司,之後再航向台灣,於12日抵達基隆完成首航;13日下午,在船上舉行盛大的開航慶祝宴會,七百餘人與會,為載運台北各界官民,還特別臨時加開火車班次疏運。


6月19日,蓬萊丸第一次由台灣開航日本,據當時報載,船客中包括蔣渭水、蔡培火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團」成員。

大阪商船在1924年投入兩艘新船直航台、日,除了蓬萊丸之外,另一艘是扶桑丸,於蓬萊丸首航後一個多月的7月22日首航抵達基隆。和蓬萊丸一樣,扶桑丸也是由「中古船」改造而成,原為丹麥船,總噸數八千多噸,長度478尺,比蓬萊丸稍長20尺。

蓬萊丸在台灣文學史上曾留下知名的場景,1932 年,楊逵發表於《台灣新民報》的第一篇小說《送報伕》(原日文名「新聞配達夫」),小說主角搭蓬萊丸從日本返台,「滿懷著確信,從巨船蓬萊號丸底甲板上凝視著台灣春天,那兒表面上雖然美麗肥滿,但只要插進一針,就會看到惡臭逼人的血膿底迸出。」(1936年胡風 譯;1947年東華書局《中國文藝叢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