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家電燈公司

台北電燈株式會社於1897年10月公告的電燈種類與價格。
大稻埕是台北近代史的大舞台、文化史的搖籃地,曾經有過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1897年的今天(3月14日),台灣第一家電燈公司──「台北電燈株式會社」在大稻埕建昌街一丁目(今貴德街)的事務所舉行創立總會。

台北電燈株式會社先是於1896年由日人議設,該年10月召開發起人總會,1897年年初開始募股,3月14日舉行創立總會,並向台灣總督府提出申請設立認可書,於5月13日獲准設立。

同年10月,會社決定發電所設在台北橋(當時稱「淡水橋」,即火車橋,今台北大橋前身)附近,且開始電燈裝設申請業務。

不久,因資金不足,曾經被期待為台北創造「電火晃耀,朗如白日,光芒四射,變成不夜之天。」的台北電燈會社,於1898年2月15日宣告解散;未竟之業,由1903年成立的「台北電氣株式會社」重啟,之後該會社轉售總督府成為「台北電氣作業所」,1905年,龜山水力發電所完工,始正式供電台北市。

◎台北電燈會社事務所的大約位置為今貴德街36巷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