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

榮町街景明信片上的「七重天」──菊元百貨店(箭頭所指);菊元初期為六層樓,後增築第七層。
1932年今日(11月28日),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舉行落成典禮。

1932年,台灣社會生活史有兩件大事:一是台語流行歌曲在〈桃花泣血記〉揚聲後,流行歌壇攻占娛樂市場,掀起「台灣歌」的風靡;一是菊元百貨店在台北城內「榮町」開幕,民生消費市場有了新時代、新風尚的氛圍。

關於台灣的百貨公司,1910年代後期,就曾傳聞東京的三越百貨店有意在台北開店,1920年代,亦有大稻埕茶商陳天來等人計畫在大稻埕開設百貨公司,最終還是菊元在百貨業經營取得先機,成為「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之後才有台南的林百貨店和高雄的吉井百貨。

菊元百貨店經營者為重田榮治,他於1903年來台,在大稻埕新興街(1922年台北市改町制後為太平町)開設「菊元商行」,經營布疋批發,是為菊元本店;後來又在文武街(1922年後為榮町)開吳服店,事業相當成功。

1932年1月,菊元商行在有「台北銀座」之稱的榮町,即今衡陽路與博愛路十字路口的西北角,起建菊元百貨店;10月,商行改組為株式會社;11月中旬,新廈竣工,11月28日下午四時,在五樓的食堂舉行盛大的落成典禮,近兩百位官民與會,落成慶祝活動一連三天;12月3日,正式開業。

台北市的人口數,在菊元百貨店開業的1932年所公布的數字是281,852人,以當年消費水準來衡量,百貨店當然不能只靠「台北人」,也要爭取觀光客。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在台北盛大舉行,菊元成了參觀博覽會的遊客順道「血拼」之地,當然有人是為搭「流籠」(電梯)而來。而也就在這一年的八月,原本樓高六層的菊元增建了第七層。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騰嶽醫學博士寫有〈台北竹枝詞〉,讚頌菊元百貨店:
  摩天樓閣七層雄,肆面宏開百貨先;
  卻笑儂家非顧客,也隨人去坐流籠。

  *最早的版本為:
  摩天樓閣盛鋪張,舉世風行百貨商;
  卻笑儂家非顧客,也隨人去坐流廊。


「七重天」的菊元百貨店,製作過好幾套精美的觀光明信片販售,其中有一張是從頂樓拍到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高塔,表示和「台灣第一高樓」的總督府,高度是可以等量齊觀的;也因為它的高度,戰爭時期的防空演習,菊元樓頂成了官員、軍部視察台北市防空演練和燈火管制等狀況的「據點」。
1950年代初期台灣中華國貨公司外觀,除了樓頂外牆上菊元百貨店的標誌「榮」字早已拆除之外,仍維持菊元舊貌。四、五樓之間的外牆,懸掛著「軍人之友總社」看板,大樓左右標語為:「推銷各地優良物產,經營全國名廠出品」
戰後,菊元百貨店因係日產,被政府接收,編納入貿易局,稱為「新台百貨公司」,後奉令撤消,改設「台灣中華國貨公司」,於1948年4月15日開幕;後來,改為「建台公司」,再後來,又改為「南洋百貨公司」。

借問百貨何處好,萬人遙指七重天」(1946年新台百貨公司廣告文案),自1932年菊元百貨店開業以來,這幢七層樓的建築一直都是台灣最高的民間建物,直到1956年,衡陽路、中華路口的「新生大樓」取而代之,號稱「台灣最偉大之百貨公司」的「建新百貨公司」進駐。

台灣經濟轉型後,百貨業崛起快速,年資最久的菊元百貨店終不敵後浪,而被金融業給買下,現為國泰金融大樓。

菊元雖已不在,周圍在1970、80年代還有中華路的第一百貨、國泰百貨、中山堂前面永綏路的遠東百貨(今遠東診所),都是有相當規模,不過多數還是轉型了。

「榮町」走入歷史,衡陽路的「上海風」續撐一時,西門町也成青年人消費、消遣之區,百貨業在城內的起起落落,可以看出台北市消費區塊的變化和移動。

◎本文取自《城內舊事》、日本時代與光復初期報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