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莊永明先生蒐藏展

繼2011年「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特展、2012年「從方寸找和平」特展之後,莊永明私房藏品展,睽違三年,再度上場,「旅行基因‧觀光密碼」特展,已在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展出,展品非常豐富,展至9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觀。

本特展主題為台灣百年來的觀光旅遊,以風景明信片、旅行指南的摺頁與書籍、鳥瞰圖、觀光紀念戳、寫真帖、旅行郵票首日封、觀光地圖、通車紀念郵摺…等二百多件藏品,展示從日本時代的輪船航運、鐵路運輸、飛航啟動、公車上路、國立公園規劃、八景票選、博覽會旅遊…,到光復後迄今的交通演進、觀光推展,想要一覽二十世紀迄今台灣觀光旅遊的多元演變樣貌,請勿錯過本特展。

◎更多詳細的展覽內容請按此
 
展覽期間,有4場免費講座及2「紅磚屋之旅」導覽。
◎講座:時間為下午2時至4時,地點在本特展影片區,自由入座,無需報名
8月22日(六)莊永明先生講座「旅行觀光與收藏經驗談」
8月29日(六)洪淑青女士講座「小孩的旅行也可以很知性」
9月19日(六)劉克襄先生講座「你還未看到的台北」
9月26日(六)呂紹理先生講座「躍進.台灣.觀光潮」
 
◎導覽:本活動已額滿
9月12日(六)、9月13日(日) 上午9時至12時,由莊永明先生帶隊導覽「紅磚屋之旅」。
注意事項
 1. 請參加者於活動該日早上9點,準時至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前集合。
 2. 報到時請攜帶身分證件正本,以供核對。
 3. 會有下車導覽行程,請自備雨具、遮陽用品、水壺及其他個人用品。
 4. 團體活動中,請配合導覽老師及工作人員的指示及引導。
 5. 如遇天候因素(如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另行通知改期辦理。
 6. 免費活動,名額有限,敬請珍惜!已報名參加者,請務必出席。

◎展場側寫


展場入口的皮箱,上頭貼印了鳥瞰圖、風景明信片、旅行摺頁、觀光地圖。


 
7月31日展覽開幕當天,莊永明為與會來賓導覽,這一區展示許多風景明信片與難得一見的日本時代國立公園紀念郵封、郵票。

1933年台灣鳥瞰圖放大展示,觀眾可以跟著地圖細細遊覽台灣各地的風光。這幀美麗的鳥瞰圖,亦呈現在本特展的摺頁上,並搭配鹽月桃甫手繪的台灣各景點紀念戳,共十枚,觀眾可在展場各印台蓋印留念。

本展展出多件大阪商船的精美摺頁,大阪商船是日本時代最大的船公司,歷年印製許多台灣觀光摺頁,包含了蓬萊丸、高砂丸、高千穗丸等豪華輪船之介紹、台日航路圖、台灣地圖、台灣旅遊規畫表、景點與物產照片等豐富內容。

日本時代的鐵道部積極推動台灣觀光事業,歷年出版許多摺頁、旅行案內,這份是大台北地區的主題,封面上的火車,畫出了有如當代高鐵的速度感。

1935年台灣博覽會是迄2010年花博為止台灣最大的博覽會,期間出版許多介紹台灣物產與觀光的書籍、摺頁、鳥瞰圖、風景明信片等多樣出版品,本展特闢一專區展出。

《兒童年鑑》為日本時代的學童參考書,本展展出的1938年版,為文史蒐藏界少見的藏品,書中的台灣與南洋(日本代管)地區地圖,首度運用在莊永明總策畫之《台灣世紀回味》第一冊的產業篇(2000年出版),當時將南洋地區酌以修圖處理,在《台灣世紀回味》出版之後,這張精美的台灣地圖被廣泛運用,甚至出現盜用的情形。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