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領導農民運動的醫生

李應章具有醫生與自耕農雙重身分,是台灣文化協會和農民組合的健將。
領導「二林蔗農事件」,被判懲役八個月的李應章,當局因不讓其親友迎他出獄,提前一天放人,於1928113日開釋,獄方還特備一輛官用汽車,接送他回家;而在牢中,父親逝世,家中大火,一片淒涼景狀,使他無限傷感。
李應章(1897~1954,後改名李偉光),彰化二林人,1897年今日(108日)出生。公學校畢業後,在家裡中藥鋪當學徒,自習《傷寒論》、《脈醫》等漢醫書;他因不甘埋沒農村,向父親要求繼續上學,1914年進彰化商業實業科,1916年改上台北的醫科專門學校。他在醫專求學時期,即積極參加抗日活動,組織「弘道會」、聲援文達鄉飛行、組織觀光團到廣州參觀黃花崗烈士墓和孫中山軍政府……,是一位當代的熱血青年。
19213月,醫專畢業,繼續熱帶醫學專修科,並實習內科。當年4月,和同學吳海水、何禮棟等人發起籌組「全台灣青年會」。後來,接受蔣渭水建議,將青年會擴大為「台灣文化協會」,他擔任理事兼二林地方幹事。

他在二林行醫,同時也從事文化啟蒙運動和農民運動,1925628日,在他的奔走下,成立了「二林蔗農組合」,他被選為理事長。鑒於林本源製糖會社收購甘蔗價格的不合理,李應章堅決主張:「先講價,然後刈取。」並宣稱:「試問世界上那處有不講價就取貨的蠻人?我敢信,除強徒(強盜的台語)盜賊外,那個如此?」會社不肯讓步,強行刈取,百餘名蔗農和警察、廠方衝突;日本當局為此以一儆百,進行恐怖大檢舉,事件發生當天,李應章雖到沙山庄出診,本與此事件無涉,但警方仍以煽動騷擾之罪名,加以拘押,此事件被捕八、九十人,史稱「二林事件」。
以後,李應章因參加「」綱領方針擬議,主張「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為當局所忌,欲除之而後快,乃於1932年大年初一,離開台灣,內渡廈門;戰時,赴上海懸壺,不再返台。
李應章說:「吾們所爭的……人格解放的要求。俗語說:軟土深掘,人權一被蹂躪,不知底止,由壓迫而萎縮,由服從而拜跪,足愈益其威風。」
難怪他要戰鬪,領導鄉人向既得利益者抗爭。
本文取自《台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