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台南市歷史館紀念戳



以「荷蘭帆船」為圖案的台南歷史館紀念戳,蓋戳日期為193988
台南市歷史館建於日本時代後期,該館的起源要從「台灣文化三百年」史料展說起。
台灣文化三百年
19301026日,台南市役所為紀念荷蘭人興建普羅民遮城300年,舉行了規模宏大的「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活動項目,多采多姿,有煙火、競馬、划龍船、音樂、戲劇、電影、雜技等康樂活動,並有史料、教育、衛生、產業、花卉等展覽會。
「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聘有10名顧問,連雅堂為唯一的台灣人。紀念活動最有意義者,當為史料展覽會與演講會,展覽會會場為台南神社內的北白川宮殿下御遺跡所,展期從19301026日開始,原本是預定展至114日,之後又延期三天,展至117日,為期13天,陳列的文史資料多達好幾千件。
演講會在台南公會堂舉行,主講的學者專家,有幣原坦(台北帝國大學總長)、村上直次郎(台北帝大文政學部南洋史教授)、粟原俊一(台灣總督府建築技師)、山中樵(台灣總督府台北圖書館館長)、尾崎秀真(台灣史專家),以及連雅堂等人。
連雅堂於111日在公會堂主講「鄭氏時代之文化」,由於「聽者未能詳細飫聞,意猶未盡」,三六九小報社「爰應鄉人之請」,另主辦「台灣三百年史講演會」,於20日至29日,每晚七時至九時,在台南武廟佛祖廳,由連雅堂「開講」台灣三百年史,從荷蘭人竊台,以至乙未割台,「探原究委,巨細靡遺。」
「台灣文化三百年」算法,當然各有所見,當年的《台灣新民報》第322號曾有專題版面製作,並提出看法:「……舉行台灣文化三百年的紀念,到底這三百年是從什麼時候算起呢?世人很容易就想是從鄭成功領台那年起算的,但事實卻不然。鄭成功是西曆紀元1661年佔領台灣,至今年不過是269年而已,以今年為三百年紀念是從和(荷)蘭人在安平建築赤崁城的西曆1630年算起的了(應為建造安平古堡)。至於以今年為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是對不對這一點,我們暫且不去議論,不過知道了他們的算法就是了。」
台灣史料館
「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後將展覽品及史料彙集,編成《台灣史料集成》一巨冊,並將講演稿編成「台灣文化史說」(正篇和續篇),由該會出版。台灣日日新報社為了趕此盛會,也出版了荷蘭人所著:《被遺誤的台灣》日譯本。
豐富的展品,則成了193241日在安平開館的「台灣史料館」館藏基礎,館舍原本是稅務司公館,因位於台南,因此也稱台南史料館、安平史料館;這間館舍就是現在的熱蘭遮城博物館。
1935年始政40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在台北登場,台灣各大城市也規畫設置地方館,在台南的地方館,稱「台南歷史館」,總共有四個會場,安平的台灣史料館為第二會場。
台灣史料館的場地並不大,1936年,日人開始計畫擴建新館,利用一旁英國領事館的基地,最後是在台南第一代武德殿的舊址,新建新館,該年年底起工,19377月底竣工,的安平史料館藏移轉至此新館,改稱「台南市歷史館」;101日開館,門票成人10錢,兒童5錢。
「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史料展之資料,取自《台灣記事》、《台灣史料集成》

11 則留言:

  1. 群登國際林沛政2013年5月24日 下午5:44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了。
    小弟是群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沛政。
    因不曉得老師的聯絡方式,只能用留言方式與老師對話。

    是這樣的,因敝公司將承辦臺北市政府民政局【102年度節氣生活推廣活動】,其中須舉辦一場有關台灣歌謠晚會;因久聞莊永明老師不遺餘力推廣相關文化,所以,欲極力邀請莊永明老師前來擔任晚會主講者。

    在此,先詳述活動及初步需求相關訊息:
    邀請單位-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主辦單位)
    活動主題-【咱的故事,咱的歌】大暑節氣生活推廣活動晚會
    活動內容-晚會主題係規劃台灣民謠系列音樂演出,希望老師可透過「說書者」及演唱的角色,搭配藝人(暫定施文彬及曾心梅)、樂團及布袋戲團作整場演出,講述台灣民謠的發展過程。
    活動地點-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室內場地)
    活動對象-一般成年民眾,自由參與
    預估人數-約500人以上
    活動時間-民國102年7月20日,約19:00~21:00,共2小時。
    (時間僅為暫定,極力配合老師時間調動。)
    經費資源-活動所涵蓋費用及資源皆由主辦單位提供

    以上為此活動及初步需求資料。
    真的很希望能邀請到老師前來授課,
    必能為此活動增加更多光彩,亦是敝單位的榮幸。
    希冀能盡快收到回覆,或可與老師約時間當面邀請。

    最後,感謝不吝閱讀及回覆。
    真的誠心邀請莊永明老師出席晚會。
    謝謝。


    祝 順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林沛政 PEI
    群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TEL:02-2778-0016、0936-945-905
    FAX:02-2778-5095
    MAIL:linpeijheng@gmail.com

    回覆刪除
  2. 群登國際林沛政2013年5月24日 下午5:48

    老師,不好意思,不小心重複留言了。
    真的誠心邀請老師能出席晚會。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先生,你好:
      我轉告莊老師之後 再回覆您
      (部落格右邊有部落格信箱的資訊)

      刪除
  3. 莊老師您好

    學生是蔡廷郁,就於讀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目前正在撰寫關於博物館紀念戳章的論文,
    日前在老師您的部落格看到,
    您所蒐藏的台南歷史館與阿里山高山博物館紀念戳章,
    學生想向您詢問可否授權引用圖片呢?
    論文圖片均會附上來源說明

    祝好 平安順心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生 蔡廷郁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轉達訊息給莊老師,圖片授權ok
      論文完成後,如果有多的份數,希望能寄贈一本給莊老師。
      謝謝!

      刪除
    2. 謝謝莊老師同意,待論文完成,學生定會寄贈給老師您。
      在這裡致上萬分感謝

      刪除
  4. 莊老師您好:
    學生陳招宏,目前就讀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以任職於臺南市歷史館之石暘睢為研究對象,對於老師所分享之台南市歷史館紀念戳非常感興趣,期盼能徵得老師同意授權引用於論文之中,若能得老師同意,引用過程一定會遵守學術倫理註明出處。

    敬祝 教安

    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陳招宏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也想請教老師,有關此臺南市歷史館戳章的由來,是蓋印在什麼樣文件之上?老師在什麼因緣之下蒐集到此戳印呢?

      刪除
    2. 已聯繫、轉達訊息給莊老師,圖片使用ok。戳章出自來台旅遊的一位日本人所留的紀念本,印象中是蓋在稍厚的白紙上

      刪除
    3. 深深地感謝莊老師也有勞您的轉達與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