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台灣真青年」吳海水

吳海水,攝於1924年8月6日「治警事件」一審後紀念照。
蔡培火在吳海水的告別式曾說:「吳烈士行醫所得貲金,一部分用在培火的肚子裡。」吳海水對民族運動慷慨解囊,不為人後,由這句話,可以見及。

吳海水,台南市人,1899年今日(5月6日)生。原姓蔡,為承嗣母家,而改吳姓。1916年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因生性坦率,敢怒敢言,同學以「台灣真青年」譽之。他與同學何禮棟、李應章等為籌組一個以啟發台灣人文化向上為目的的團體,曾專程拜訪蔣渭水,醫學校學生的「校外活動」,對日後「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不無所助;1921年文協創立時,吳海水亦參與起草設立宗旨與會則。

1920年,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返台舉行鄉土訪問飛行,吳海水率先倡議組行應援隊,台北各學校台籍學生翕然風從,促使學生民族意識大為提升; 9月23日,在醫專講堂舉辦的「民間飛行家謝文達氏歡迎會」,一千餘人與會,由吳海水致開會詞。此後抗日學潮事件層見疊出,實肇因於此台籍學生的團結與覺醒。

1922年,吳海水畢業於醫學校後,復繼續研究熱帶醫學一年。他原可分發於家鄉台南醫院服務,但當局要他脫離台灣文化協會,始給派令,他不屈此無理要求,赴鳳山自行開業。

1923年年底發生「治警事件」,吳海水是被日警扣押的41人之一,也被列名在解送台北地方法院公判的18人之中,然而第三審以無罪定讞。翌年,他與劉美珠結婚,張梗特作獨幕劇「屈原」,做為他們新婚紀念,這齣劇本發表於《台灣民報》第2卷第14期文藝欄。

吳海水的抗日言行,日方早忌之如寇,戰爭末期,以「鳳山東港高等事件」,將他羅織入獄,以叛亂首魁,判處15年徒刑。戰後,始得還自由之身。

以後,他雖歷任國民黨要職:高雄縣三民主義青年團主任、鳳山區署區長、屏東區署區長、台南市黨部指導員、台南市黨部書記長,但是因有守有為,兩袖清風,50歲不幸得腦溢血,為了養病,竟至捉襟見肘,然他仍以「君子固窮」,坦然處之;有次政府配購愛國公債300元,他命其妻變賣家具抵之。1957年3月5日,舊疾復發不治,享年59歲。蕭永東弔詩有云:
……雄心每見肝腸熱,仁術難教意氣平,冤獄四年同志哭,窮時一病巨災成;劇憐民族堅強者,千古唯留死後名。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留言,他是一位偉大的人!!!
    再轉告莊老師您的留言,謝謝!

    回覆刪除
  3. 他是我丈夫的曾祖父(奶奶的爸爸)。所以,林士杰的母親應該是我先生奶奶的姊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