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第一家啤酒廠

2000年左右,學界發起保存建國啤酒廠,復刻了高砂麥酒在專賣時代的黑啤酒標,做為杯墊。「タカサゴ黒ビール」即「高砂黑啤酒」之意。
1919年今日(1月13日),台灣第一家啤酒廠──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成立。

酒為民生必需品,傳統的台灣製酒業係生產老紅酒、藥酒、米酒等酒類,被日本人視為「文民的飲料」的啤酒(因為是麥芽製造,日文稱「麥酒」),則是隨著日本殖民統治台灣而引進。

大約在1910年代前期,即有日資在台灣設立啤酒工廠的計畫。1918年11月,以日資為主的高砂麥酒株式會社創立發起人會在東京舉行;該年台灣進口的啤酒約為六萬噸。

翌年(1919年)1月13日,高砂麥酒在橫濱市社交俱樂部召開創立總會,正式成立,稍後於3月25日在台北的上埤頭舉行啤酒廠建設工程「地鎮祭」,1920年2月舉行上梁儀式,於4月中旬竣工,而啤酒的釀造,在3月中旬即進行試釀,是為台灣釀造啤酒的濫觴,6月,啤酒上市販賣。

高砂麥酒初上市,在台北城內的府前街設有啤酒屋,做為推廣宣傳;在大稻埕的知名酒樓「春風得意樓」亦設點販售;為打開市場,高砂麥酒大肆宣傳,開業酒會分別針對日本人、台灣人舉辦,台灣人場在春風得意樓盛大舉行。

1922年,台灣實施酒專賣,民營造酒業者被迫失業,啤酒的專賣則遲至1933年實施,但生產仍由高砂麥酒負責,至日本時代結束,高砂麥酒始終為台灣唯一的啤酒廠,年產量大約為全台啤酒量的三至四成。

光復後,高砂麥酒多次改名, 1975年改稱「建國啤酒廠」,1990年代末期一度停產,2000 年列入台北市定古蹟,以保存其製酒設備和廠房;現為「台北啤酒工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