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三六九小報》創刊

《三六九小報》的刊頭。
時方日化漸厲,華文就微,古都君子,戚然以懼,思漢情濃,因辦「三六九小報」以寄焉。
這份逢三、六、九日發行的三日刊「小報」,係1930年今日(9月9日)創刊於台南市,八開四面的「小報」成員大都是等台南南社及春鶯吟社同人,包括趙雅福(劍泉)、洪鐵濤(刀水)、王開運、蔡培楚等人,其中,趙劍泉為發行人兼主編,他是府城詩豪趙雲石之長子,趙雲石亦擔任小報顧問。

洪鐵濤於「發刊小言」,說明了《三六九小報》發行旨趣:

「……本報創刊之緣起,實成於談笑之間,以三六九命名者,請以三日為期,同人摭茶前酒後之巵言,入暝寫晨抄之工作,應有盡有,大書特書,能疑韓信說我別具聰明,獨賴朱三作賊,豈無考據?更有燈前說鬼,紙上談兵,妄言妄聽,禪不礙乎野狐,大收廣收,骨定多乎駿馬。一紙風行,足資談柄,實於台灣刊行紙,別開一生面也。讀我消閒文字,為君破睡工夫;凡知我者,珍以敝帚可也,棄我者,覆以醬瓿亦可也,同人都以一笑了之。」
雖云:「消閒文字」,但是《三六九小報》為保存民族文化的工作,功不可沒。其專欄「雜俎」、「史遺」、「古香零拾」、「開心文苑」等,或搜古人餘墨,或摭先賢逸話,或輯民間歌謠,或自擬創作,「長短兼收,雅俗並載。」為舊文學另闢途徑。其連載小說:恤紅生之〈蝶夢痕〉、浚南生之〈社會鏡〉、鄭坤五之〈大陸英雄〉、情網餘生之〈香國落花記〉、狙公之〈新平鬼傳〉、綠珊盦主之〈小封神〉,更膾炙人口。

連雅堂是《三六九小報》主要撰稿人〈台灣考古錄〉、〈台灣語講座〉、「雅言〉陸續在《三六九小報》刊出,時連氏「阮囊羞澀」,成了唯一支取稿酬的人;〈台灣語講座〉登載一年,後續撰成《台灣語典》一書;〈雅言〉則連載百號,日後亦成書。

《三六九小報》週年時,鯤南隱士撰祝詞云:
「試觀三六九報,名雖稱小,而意實深。譏諷詼諧,儘有機致;嘻笑怒罵,皆成文章。毛錐一管,直是社會之砭針;墨汁三升,可為人世之藥石。況操其觚者,多屬雋才,羅逸事於胸中,發牢騷於紙上,字字生香,篇篇有趣,視以他報,蔑有加矣。」
《三六九小報》發行二年有餘,因財務困窘於1933年停刊,為維繫漢文,報社同仁自掏腰包,於1934年2月復刊,繼續發行,惜後續仍因財務困難,於1935年9月9日滿五周年之際廢刊。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