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永樂市場

日本時代永樂町街景,位置大約為從現在的迪化街一段,北向往民生西路口所見,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永樂市場在畫面外的右邊,左邊街屋第一家的昌亞公司,為販售西洋雜貨的店舖。
台北市迪化街上以布市聞名的永樂市場,創建於1908年,當時稱大稻埕新市場,之所以稱為「新」市場,是因為日本時代所稱的「大稻埕市場」,最早是在九間仔後街(約現今延平北路、涼州街一帶),開業於日本據台第二年1896年10月3日,但因為衛生問題,於翌年移轉至日新街,於1897年7月16日開業,也稱日新(街)市場,所在位置約當現今涼州街、保安街一帶;1898年6月,建成街市場開業,位置約當現今天水路、華亭街鄰近長安西路一帶。

當然,大稻埕原本就有在廟埕、鬧街附近結成的傳統市集,比如大稻埕最早的街肆──中街,也就是現今迪化街由民生西路到歸綏街處一小段,在老地圖上亦見「市場」之標示。

基於公共衛生與私人經營易引起糾紛等問題,1908年,日人將市場改為公營,以公共衛生費經營,因日新街市場設施不足、場地狹小,新的大稻埕市場選定鄰近霞海城隍廟的蘆竹腳街空地,這裡原本是一座花園。1908年8月中旬開始興建,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也同期著手改築新建,因此,12月20日,兩個新市場在新起街市場合併舉行盛大的落成暨開業典禮。


1922年,台北市町名改正,此區劃入永樂町,大稻埕市場改稱「永樂町市場」,台北市其他四家市場也都改稱,比如新起街市場改稱西門町市場。1923年,永樂町市場增加了蔬菜批發項目,直到1929年中央卸賣市場(今西寧國宅與市場)成立為止。1931年,市場更名,全稱為「台北市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

大稻埕市場初建時有磚造平房的本館,約三百多坪,與一座較小的木造平房,為飲食店,其他還有事務所、廁所等;歷年又陸續增建,1933年,大規模改築與增建,共八棟平房,可容納二百多家店面,除了本館(生鮮蔬果)之外,還有第一賣店(布疋)、第二賣店(飲食)、第三賣店(和洋雜貨)等等,堪稱全台第一大市場。

光復後,改名永樂市場,1980年代拆除木造建築,改建為帷幕式的現代化大樓。

3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qIFMEMDHE

    回覆刪除
  2. 1930年代台灣市場,後面旗子看來像「霞海城隍」。請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