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次新文藝大會


八十年前的今天(1934年5月6日),「台灣文藝大會」在台中市柳川河邊的「小西湖」召開,會場上張貼著鮮明、有力的標語:「萬丈光芒喜為斯文吐氣,一堂裙屐欣看大雅扶輪。」「寧作潮流衝鋒隊,莫為時代落伍軍」「打倒腐敗文學」「實現文藝大眾化」「擁護言論自由」「打倒偶像,創造新生」「為新文學奮鬥到底」「擁護文藝大會」「文藝大會萬歲」。其實,原本會場上有許多標語,因日本當局認為不妥,加以干涉,被撕去了大半。

這場劃時代的台灣第一次新文藝大會,台灣南北各地的「文人」共八十二位與會,賴慶致以下的開會辭,揭開序幕:

「今天是我們台灣全島民眾所期待的日子,是台灣文化史上很重要的一天,而且南北諸同志都能夠齊聚在一起,這更是很難得的一件事,希望大家不要客氣,個個都熱心地起來討論研究,把我們台灣的文化和文藝的前途開拓吧!」


此次新文藝大會,係由賴明弘、張深切負責籌備,大家認為「台灣新文學」既已昂然邁開大步,更應團結一致,始能匯成一股更大力量來擴展新文學的坦途;張深切又說:「我看左翼組織已經被摧毀,自治聯盟也陷於生死浮沉的田地,生怕台灣民眾意氣消沉,不得不決意承擔這個帶有政治性的文藝活動。」

下午二時二十四分宣布開會,經過與會作家熱烈討論,通過「籌委會」起草之「台灣文藝聯盟章程」,第一章宗旨即書明:「聯絡台灣文藝同志,互相圖謀親睦,以振興台灣文藝。」大會並無異議通過發行機關刊物《台灣文藝》雜誌,以及審議「提倡演劇案」、「與漢詩人聯絡案」、「作品獎勵案」、「文藝大眾化案」……等。

大會於何集璧代表朗讀宣言後,於六時二十分閉會,滿場高聲齊呼:「台灣文藝大會萬歲!台灣文藝聯盟萬歲!」

發布的宣言有云:「……過去站在大眾的旗下努力的我們,為要把這回的大會,做個好的契機,再進一步去奮鬪,去把作品介紹到民間,所以決定要傾盡全力,去出版文藝雜誌和單行本,以及去開文藝講演會。或是文藝座談會,而且為要把劇本舞台化,就是對於新劇運動也打算要去努力的。……」

大會原本推舉賴和出任台灣文藝聯盟理事長,惟其堅辭,乃改由深深切出任。

台灣文藝聯盟的大會開得轟轟烈烈,但是散會後,會員各自返鄉,未來的會務如何推動?而且人在哪裡?錢在哪裡?再無交集籌畫的機會。身任委員長的張深切,為不負大家的付託,只得硬起頭皮幹下去了!

他典當太太的手鐲、金戒指,做為推展會務的經費,並得中央書局張星建挺身協助,聯盟開始活動。後來徵得霧峰林幼春、林獻堂的同意贊助,於該年11月5日,發行了台灣文藝聯盟的機關雜誌《台灣文藝》創刊號。雜誌中、日文並列,主要執筆群包括張文環、巫永福、呂赫若、吳希聖、張星建、翁鬧、楊逵、龍瑛宗、吳新榮、曾石火、朱點人、蔡秋桐、張深切、新垣宏一……等作家。

除了出版雜誌、單行本之外,台灣文藝聯盟積極推動藝文活動,包括韓國舞蹈家催承喜公演、台灣全島音樂家演奏會、名畫鑑賞等各式活動。

1936年,《台灣文藝》因編輯方針與擔任日文編輯的楊逵意見相左,發生爭執,楊逵等另行創辦「台灣文學社」,致使台灣文藝聯盟內部嚴重分裂,《台灣文藝》於1936年8月28日出版第七、八號合刊後停刊,聯盟也因之由式微而至解散。



◎小西湖全稱為「カフヱー小西湖」,即小西湖珈琲店,為宴飲場所。

◎台灣文藝聯盟發行之陳垂映長篇小說《暖流 寒流》相關介紹,請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