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藝文‧西餐‧美而廉


美而廉餐廳廣告,包括博愛路總店、中山北路支店、新北投支店等三家店面,供應西餐、咖啡、冷飲、西點、麵包。

美而廉(ROSE MARIE)是195060年代台北市著名的西餐廳,也是攝影藝文活動的展覽場,餐廳坐落於博愛路114號,創設年代待查,老闆陳雁賓為江浙人士,應是隨國府遷台後開設。
陳雁賓熱愛攝影、熱心藝文,將餐廳的三樓提供為藝文展場,以攝影展最為頻繁,為台灣攝影藝廊先驅,195060年代攝影界的重要基地,中國攝影學會在台復會(1953)、台北市攝影會(19541956年改稱台北市攝影學會),都在此成立,陳雁賓且擔任後者的會長、理事長,定期在美而廉舉辦展覽、講座等活動,1957年又接任標榜「自由中國唯一每日畫報」《攝影新聞》董事長。
美而廉的藝廊原本設在三樓,1956930日,許昌街發生大火,三條馬路之外的美而廉餐廳竟遭飛揚的火星波及,二、三樓焚毀;19571月新廈落成,樓高四層,四樓為藝廊。

除了博愛路店,中山北路、南京西路口的美而廉分店,亦設有藝廊暨藝文集會活動展場,此外,新北投也設有分店,位在北投公園附近
1960年代後期,陳雁賓移民加拿大,仍免費提供藝廊空間,後來,餐廳結束營業,「美而廉時代」隨之落幕。目前,博愛路本店舊址對照舊照片,樓房仍在,中山北路二段二號的支店,則已拆除改建,但仍稱「美而廉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