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台灣第一位漫畫家誕生


陳炳煌不僅是一位漫畫家,也是一位旅行家,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到處寫生,作畫不倦。

台灣第一本漫畫集「雞籠生漫畫集」出版於19351228日,因恐日本殖民政府當局以借「畫」諷今為由,加以干涉,僅印行500冊。
「雞籠生」係陳炳煌(1903~2000)的筆名,雞籠為基隆的舊名,因此望「號」生義,即知他是基隆人,1903年今日(1220日)出生,至今年為一百一十歲。
陳炳煌在公學校時對於繪畫就有濃厚興趣,從前中秋月餅和香菸盒裡都附有圖卡,他常常臨摹上面的人物、花鳥,幾可亂真的手筆,常獲長輩讚譽。
1916年,13歲那年,父親帶他內渡,先後在福州、香港、上海唸書;大學讀過聖約翰大學、光華大學,1927年取得商學士學位,即渡洋留學。起初在美國費城的UP研究院,專攻交通管理一年,1929年秋,再轉紐約大學研習一般商業管理法。這段期間,開始為校刊畫諷刺美國社會的漫畫,算是他「漫畫生涯」的起步點;以前在國內大學,雖也畫畫,但多係為校刊畫些插畫或做壁報的刊頭而已。
獲碩士學位後,於1930年取道歐洲返滬。往昔國人負笈美國,很少先進大學,多係進入研究院,讀個博士回來,俗稱「鍍金」,陳炳煌自稱他僅獲得碩士,只可稱為鍍「銀」而已。
他在十里洋場混了一段時間,後進入《台灣新民報》擔任上海支局長,新聞工作對他而言,是適才適所,他親炙台灣民族運動先覺者林獻堂的言行,矢志以筆回餽鄉梓,陸續在《台灣新民報》文藝版(副刊)發表「海外見聞錄」、「大上海」、「百貨店」與「漫畫集」等專欄,一筆「兩」用,既寫雜文,又畫漫畫,而博得文名。

1935年,出版了《百貨店》(第一集,第二、三集後來分別於19541959年出版)、《海外見聞錄》後,即計畫出版漫畫集。
這本漫畫集由台灣新民報社發行,但印刷所是基隆市福德町一丁目44番地的「元明活版所」。全書包括十個專輯:(1)大都會、(2)古詩今畫、(3)四季畫、(4)歪詩漫畫、(5)俗語漫畫、(6)時事漫畫、(7)異地風光、(8)社會漫畫、(9)漫畫漫談、(10)雜錦漫畫。
綜觀這本漫畫集,只有「時事漫畫」裡的一幅「台灣自治制的阻礙物」是諷刺日本殖民政府的作品;對於「改正台灣地方自治制度」實施不久,並於19351122日舉行所謂須納稅五元、年滿25歲男性方有選舉權的「台灣第一次民選議員選舉」,這幅漫畫可以說是一針見血。畫面的內容是一列「1935年份」製造的火車,掛著「自治制實施案」正穿出了題曰:「台灣」的山洞,而號誌也打出了「前進」的字樣,然而,行進中的火車,前方軌道上卻橫著兩大根木頭,如此「自治制實施案」,行得通嗎?
陳炳煌在1990年代幾次返台探望親友,我曾和他見面,他告訴我,在那風聲鶴唳的年代,出版這種諷刺時局的東西,不能不說需要有一點膽識,不過他還說:「我還是怕怕的,所以只印行五百本。」
1945年,台灣光復,陳炳煌回到闊別30餘載的故鄉。以交通處專門委員職位,擔任接收日本人船隻工作,並負責籌組「台灣航業公司」。
1950年,他以社會賢達的身分登記參加台灣省第一屆縣市長選舉,與林番王、謝貫一角逐基隆市市長寶座,在激烈選戰中敗北,乃斷絕在政壇上插足的念頭。
1951年,美國大使館台北新聞處和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為促進台灣農業發展,合辦一本農業雜誌──《豐年》,創刊伊始,他即擔任編輯工作,迄至1963年,以「豐年社」副社長職務卸職。期間,第二集《雞籠生漫畫集》於1954年出版。
離開編輯工作後,轉任「榮星保齡球館」總經理,「保齡球」一詞即是他傳神的譯筆,以後又擔任「台灣旅行社」總經理之職,後來僑居美國。他在商場上奔波,雖不算大亨級的人物,但也稱心得意。
陳炳煌能文善畫,且愛好旅遊,東西兩半球,他走過了好幾趟,還有一個頗別緻的興趣,即收蒐名人簽字,自己繪作人像速寫,而後請人簽字,曾出版過《百人簽名集》,內有卓別林、尼克森、胡適、于右任……等人親筆簽名。
1985年底,我出版《台灣第一》第二集(文鏡版),收錄了「台灣第一位漫畫家」,在該書「後語」如此寫出:
我稱陳炳煌先生是台灣第一位漫畫家,陳老先生從美國來信說:「愧不敢當。」我說他:「當之無愧。」畢竟他於1935年出版了台灣第一本漫畫集,而奠定其在台灣漫畫史的地位;或許以前台灣人有畫過漫畫,但是他們的漫畫,在歷史上已不留痕跡;稱之漫畫家,陳炳煌是台灣第一人,豈能說不適當?
「雞籠生」身為「上流社會」的士紳,但觀賞其以諷刺社會生活習俗的漫畫,我們不得不佩服他洞察力的敏銳;他以愛心關懷、探究社會瑣事,用畫筆描繪低層社會小人物的生活百態,並賦予同情和鼓勵,以他在台灣漫畫界的拓荒地位,稱之為「台灣第一位漫畫家」,實是名正言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