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北投公共浴場一百年

1913年的今天(617),北投公共浴場(今溫泉博物館)開場,迄今滿一百年,公共浴場和北投公園的建設,係在1910年初期規畫進行。
北投公共浴場的休憩室。
北投溫泉的開發始於日據初期(參見北投溫泉旅館的濫觴),當浴客日漸增多之後,因北投缺乏飲用水,水質不佳,恐有瘧疾發生之虞,於是日人設置上水道(自來水;後來隨著北投溫泉觀光業的發展,人口增加,19291932年兩次擴建),1911620日竣工,之後則疏通河道,闢建北投公園,栽植樹木、建噴水池,公園初步完成後,浴客觀光客即大幅增加。
與此同時,公共浴場的規畫與興建也在進行,19126月動工,經費近七萬元,19136月初竣工。在617「始政紀念日」正式對外開放的前幾天,已有數次官辦活動,包括台灣教育會與教育界人士餐會、推動北投公園與公共浴場建設的台北廳長井村大吉(其紀念胸像於193447日在北投公園揭幕)邀宴浴場建築有關官民、愛國婦人會招待會等。

北投公共浴場是一座壯麗的西式建築,座落於磺溪畔,近可俯瞰北投公園,遠可展望觀音山,「翠黛可掬」,視野良好。內部設施除了浴池之外,還有會議室、休息室、食堂、娛樂室等設備,浴客若只想泡湯,費用為5錢,也可以繳入場費20錢,除了泡湯,還可使用其他設施。一般來說,入夏以後,浴客最多。
公共溫泉浴場開設之後,溫泉旅館、酒樓茶館,紛紛設立,開啟了北投溫泉鄉的百年風華;林蔭優美的北投公園,也逐年增修兒童樂園、運動場等設施。在溫泉產業的帶動下,北投庄在1940年升格為北投街。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因為沒有您的聯絡方式. 只好冒昧留言在此.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請您在今年七月幫我們規劃兩場台北古蹟的導覽活動? 我姓張. 在此留下我的聯絡電話. 希望有幸能有您的回應.

    張小姐. 0935555727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小姐:請將您的單位和導覽活動之具體主題與想法,稍加說明,並且e到部落格信箱xiaochuancs@gmail.com,然後我再轉告莊老師,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