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祝〈望春風〉80生日快樂!

嚴冬將盡,春未遠」(英雪萊詩)春風拂面,望眼欲穿的日子,終於不必空等。
1933年發表的〈望春風〉將十七、八歲窈窕淑女懷春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那是「阿嬤」年代的故事,一朵含苞待放的女人心情,令人不勝唏噓,畢竟今日這個年齡層是「做女工」或「讀大學」的小女生。
十七八歲未出嫁,遇着少年家」這句詞,我曾以今日「女子觀點」改寫為:
起身近窗望明月,心情逮風飛」同樣押「ㄟ」韻,然而基於對李臨秋的「著作權」以及保存上一代的民風,我不堅持。
果然標緻面肉白」的「緣投」少年,從80年前起算,都破百歲,如活今日,見現代少年家形容為「酷」、「帥」,甚而更低俗之字,必如丈二金剛。語意向下沉淪,實令人深省。
「標緻君子,淑女好逑」,是我想推紀念〈望春風〉80歲的主題活動題目,但卻得不到正面反應。
也許「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可以舉辦講座,做「聊勝於無」的紀念活動。屆時,希望大家共襄「盛會」。
---寫於嘉義站起行前,將抵下車的台南站,617次高鐵車上,2012.1.21---

4 則留言:

  1. 很期待有機會在「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聽、說、唱〈望春風〉,這會是很美好的一天,還要邀我爸爸一起去,再喝一杯好咖啡。

    回覆刪除
  2. 偶然機會參加了迪化街導覽
    寫下了觀看李臨秋故居的心得
    意外的發現莊老師發的這邊文章
    竟如此奏巧遇上望春風八十歲
    與莊老師分享
    http://blog.roodo.com/ipsy1984/archives/2131431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