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台北老街》2012全新增修版

老街是「歷史的線」,社會生活史的最佳見證。
「歷史的線」,是由許許多多的「歷史的點」所連接、延伸而成的。「歷史的點」原是「移民」落足生根的「散戶」,而後,大家群聚,相輔相成才打造成老街。
一條一條的老街成了城市發展後的「歷史的面」,地方開拓史是如此一步一腳印書寫出來的!而今,「歷史的體」──市容的面貌和面向,就是城市的特色。
點、線、面、體,穿點引線,成面形體,「老街」是承先啟後的里程碑。
台北初闢,一直到一九二年代,「台北市」的代名詞是台北三市街,與淡水河流域息息相關。 艋舺、城內、大稻埕的「老街」,值得我們品讀,乃是了解今日有世界大都會區態式台北市的最佳溯源談本。
品讀之後,走訪老街,更是探訪歷史的重大功課,身歷其境,歷史感必油然而生。

老街,會因歲月斑駁,會因歷史蒙塵,一九九一年付梓的《台北老街》,因為今非昔比,讀起來和今日市況有嚴重落差,「一路走來,始終並一」的台北市,成長了、蛻變了、茁壯了,但是歷史的原點永久烙印在心中,難以變換,改變的《台北老街》以「懷舊」做為訴求,各個年齡層的人,因生活在不同世代,解讀或有不同,但是老街的記憶會讓人在不同中求同,老老少少的「歷史感」,會因老街引導,必對土地的認同、感情更交融。
《台北老街》出版至今已有二十年了,原先想讓其「走入歷史」,但不少人希望能重現江湖,可能是想手頭有書的人大有人在,逼得我不得不低頭答應改版,改置老照片,重溫台北老街,重點不僅可再度品讀,更重要的是希望以後深入走訪,畢竟老街沉澱著不少城市的感情與記憶。老街之「道」,有我跡痕,來來去去,與歷史作伴。
吾「道」不孤,同行有您。
大家一起上「道」,活絡歷史街道,讓其不衰、不弱、不老;「道」上跡痕,烙印歷史,歷歷在目的老街,歷久彌新!
莊永明2012715
◎目錄
﹝序文﹞
城市的身世,創意的原點──劉維公推薦序
先踏話頭
──全新增修版序
一起走向台北老街:三市街歷史巡禮──1991年舊版序
認識台北
──河、街、印象
﹝品讀老街,走訪歷史﹞
第一章  艋舺到萬華的興衰
第二章  台灣第一名剎龍山寺
第三章  文風丕盛的大龍峒
第四章  大稻埕的茶香歲月
﹝寫在進入台北城之前﹞
第五章  台北城的故事
第六章  殖民建築,歐風設計
第七章  西門町采風錄
第八章  劍潭敘舊,傳說軼聞
第九章  中山北路前段風情錄
第十章  林園之勝,穀倉古亭
第十一章 松山寺廟,青色山脈
﹝後語﹞台北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