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三線道路與電線桿廣告

日本時代台北市三線道路的基地原本是清代所建的台北城城牆,1905年,日人公布「台北市區計畫」,規劃可容納15萬人(當時人口不到10萬人)的相關都市設施,拆除清代的城牆,五座清朝的城門,除西門外均保留,設計為有綠樹植栽的圓環。
四條三線道路包括現今的中山南路(東線)、忠孝西路(北線)、中華路(西線)及愛國西路(南線),輻寬45至80公尺,是台灣最寬的道路,1911年11月動工,1916年全部完工。興建期間,即舉辦路跑活動,通常是以環繞各個城門與三線道數圈的接力賽方式進行,這類路跑活動為歷年常態活動。
三線道的設計是道路中央分設兩塊綠地,形成三線,中央一線行車,如這張明信片所見,左右兩線行人專用,明信片右後方隱約可見人力手拉板車。綠帶行道樹是在道路完工之後開始栽植,包括榕樹、蒲葵、茄苳等「台灣風情」的樹種。一段時日之後,逐漸蔚為林蔭大道景觀,成為殖民地「島都」的一大特色,日本人相當引以為傲,譽為「綠園」、「東洋小巴黎」;「三線路月圓圓,情甜月圓初戀時」,則是193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低吟淺唱的風光。
畫面中央有一輛公車,台北「城內」是日本人的統治中樞,也是商業金融區,都市設施較大道城、艋舺完備,公車路線甚多,三線道有市營或民營公車經過的有北線、台北醫院(台大醫院舊館)附近之東線、台灣軍司令部(今國防後備部郵局、市定古蹟)附近之南線。
公車左邊電線桿(紅圈標示)上貼有齒科本村醫院的廣告,醫院位於今懷寧街、公園側;電線桿廣告是1905年台北開始供電後的最新廣告媒介,最初是民間私自使用,後來被納入管理,依廣告單的尺寸大小來收費。

其他三線道相關文章與圖片,請見監察像〉西門町橢圓公的祝辰已銅像局風景明信片
◎2018-3-28更新局部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